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圖書館:讓黃河文化與民眾交心
發布時間:2022-07-26 09: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6

  7月20日,山東省圖書館黃河文獻展現場,孫嘉運老人在一幅展品前駐足良久。展品名為“山東黃河全圖”,1903年制作,描繪了清末黃河山東段的河勢、沿岸堤防情況。75歲的孫嘉運退休前在河務部門工作,對黃河有特殊感情。“這個展是講述黃河故事的好載體,應該多宣傳,讓更多人來看。”孫嘉運說,通過弘揚黃河文化,激發人們奮進的力量。 

  圍繞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弘揚,山東省圖書館近兩年發揮公共服務陣地的推介作用,整合館藏資源與社會資源,適應時代發展形勢與民眾精神文化需求,創新開展“黃河文化交心行動”,探索出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助力黃河文化保護的新路徑。

  各方力量共同參與 

  山東省圖書館策劃的黃河文獻展遴選館藏黃河文獻近50種,分“史籍中的黃河”“黃河圖考”“河工與河防”“治河名家著述”4個專題。

  山東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劉顯世介紹,展覽通過展示黃河史料、考證黃河史跡、歷代河工河防方略及治河名家著述,挖掘黃河文化的現實意義,以期為黃河歷史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借鑒。

  弘揚黃河文化是篇大文章,單靠某個館的力量難以完成。山東省圖書館的“黃河文化交心行動”除調動整合本館資源外,還聯合社會力量共同策劃開展活動。

  7月16日,聚焦大劉村搬遷變化的“大河岸邊”黃河主題攝影展在山東省圖書館拉開帷幕。攝影展聚焦黃河濟南段大劉村的風土人情。兩年來,其創作者李彬、張琪玲往返大劉村60余次,拍攝了近萬張反映大劉村村民辛勤勞作、日常生活的圖片,用鏡頭記錄下村民奔向好日子的生動畫面。

  開幕當天,李彬、張琪玲還為前來觀展的嘉賓讀者及40余名科苑路小學學生進行導覽,給孩子們講解黃河沿岸的民俗文化及鄉村故事,並鼓勵他們以眼睛為鏡頭,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美好點滴。

  如今,山東省圖書館每月推出一期線上黃河文化主題講座。在沿黃省區圖書館的支持下,山東省圖書館邀請陝西師范大學、山西大學、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等單位的專家,圍繞自己研究的領域跟大家交流。網友“碟小菜”留言:“山東省圖書館的講座非常有看點,既有知識干貨,又充滿趣味性,還能互動,推薦大家都來聽聽黃河故事。”

  創新故事傳播方式 

  山東省圖書館以黃河文化元素設計的抱枕、茶台、鼠標墊,深受網友和讀者喜愛。多年在山東省圖書館看書的周曉惠,已買了6套黃河文創。“主要送給朋友,價格不高,但感覺很大氣,也很有意義。”周曉惠告訴記者,這些文化創意產品能讓大家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黃河文化,非常直觀且兼具實用性。

  講好黃河文化故事,既要對接國家戰略,也要發揮自身優勢。

  近兩年,山東省圖書館專門設立“山東黃河文獻專架”,挑選近千冊文獻資料,並收錄1949年後出版的黃河山東段人文自然方面的圖書資料,包括方志、年鑒等。山東省圖書館還深入挖掘本館數字資源,利用館內官方微信平台宣傳推薦山東省內沿黃河城市文化,形成系列化、品牌化宣傳欄目。比如,館內策劃推出閱品山東﹒黃河文化系列,以原創性的文章、視頻等形式展現黃河在齊魯大地上鐫刻的文化印記,推出至今累計閱讀量破10萬。

  為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涵的時代價值,山東省圖書館還聯合山東沿黃流域公共圖書館,於2021年12月至今年2月舉辦“講好黃河故事 傳承優秀文化”讀書故事會。讀書故事會分成人讀者組與圖書館員組,經過精心組織和廣泛發動,共收到300多件視頻作品,彰顯了全省閱讀愛好者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期盼之情。

  打造文化傳承示范標杆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是公共圖書館的重要使命。近兩年,山東省圖書館尤為注重黃河文獻普查與挖掘工作。比如,建立健全珍貴古籍名錄和古籍重點保護單位評定制度,在全省范圍開展黃河文化資源普查。山東省圖書館還面向全省印發《關於推進黃河古籍保護工作的通知》,制定《山東省古籍資源普查和黃河文獻調查專項工作方案》,完成了館藏黃河古籍文獻的普查著錄工作。

  “近年來,山東關於黃河文化的發掘研究力度不斷加大,黃河流域文物和文化遺產實現有效保護傳承,黃河文化影響力顯著擴大,黃河文化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劉顯世說,山東省圖書館通過資源整理、服務效能提升等手段,促進黃河文化資源有效統籌、共建共享。

  劉顯世說,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公共圖書館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契機,山東省圖書館將繼續實施“黃河文化交心行動”,一方面擴充館內黃河文化主題資源,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黃河文化的保護之中﹔另一方面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示范標杆,挖掘省內黃河流域的好故事,創新陣地服務模式,以館內讀者群為重點服務對象,形成全社會參與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良好氛圍。(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