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文化館人為新時代文化生活添彩
發布時間:2022-07-25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5

  7月10日,在山東省濟南市文化館多功能廳裡,幾十個孩子和家長正在一起觀看紅色電影。濟南市小學三年級學生戴未懿是頭一回看《小兵張嘎》,他說:“我應該向小英雄學習,做更加勇敢的孩子。” 

  為豐富泉城孩子的暑期生活,濟南市文化館即日起啟動青少年紅色電影月展播活動。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山東各地文化館人積極行動起來,自覺扛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群眾的新時代文化生活添彩。

  牢記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6月27日,由濟南市紀委監委機關、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慶七一﹒頌清風”濟南市廉潔剪紙藝術展,在濟南市文化館一樓大廳開展。展覽旨在營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會風尚。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閆險峰介紹,多年來,泉城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為提升人民文明素質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什麼人服務、怎樣開展服務,是多年來文化館人思考的問題。在山東,文化館人牢記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致力於打造導向正確、人民喜歡的服務供給。

  今年3月,在濟寧市深化“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上,濟寧市文化館“非遺小課堂”被評為“五為”志願服務優秀項目。近年來,濟寧市文化館始終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成立濟寧市非遺愛心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學校,系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濟寧市文化館館長張華鋒介紹,“非遺小課堂”志願服務項目,發揮場館、社區、傳承人聯動效能,目前已在任城區各街道社區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面鋪開,先後舉辦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直接惠及社區居民5000余人。同時,濟寧市文化館“非遺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也在各學校全面開展,年均惠及學生及特殊人群5萬余人。

  高質量發展是不變主題 

  近年來,山東各地文化館的從業者以高質量發展為契機,創新開展服務,打造緊跟時代、深受人民歡迎的文化品牌。

  為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濱州市文化館參與組織了濱州市首屆非遺美食大賽。濱州市文化館館長李曉靜介紹,舉辦本次非遺美食大賽,對於挖掘濱州美食文化、活化傳承非遺美食資源、弘揚魯北地區特色飲食文化具有積極作用。大賽中獲得一等獎的項目將被推薦參加在濟南舉辦的第七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齊魯美食節。

  為營造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的濃厚氛圍,7月6日,淄博市文化館承辦的“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淄博市群眾性小戲小劇大擂台活動在當地舉辦。比賽現場,來自淄博市各級文化館、民間劇團的選手們給現場評委及觀眾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聽盛宴。作品題材分為“紅色經典”“傳統文化”“美德山東”“鄉村振興”4個類別,涵蓋呂劇、聊齋俚曲、五音戲、小品、情景劇等多種藝術形式。選手們表演技藝精湛,作品緊扣時代主題,體現出了地域性和創新性的完美融合。

  創新讓服務更加貼心 

  站在威海公園的沙灘上向西眺望,兩座設計新穎的巨大單體建筑矗立在藍天下,不時有游客舉起手機拍照,發出陣陣贊嘆。這裡是威海投入12億元建設、2018年12月正式運行的威海市群眾藝術館新館和威海市圖書館新館。兩座新館也是目前山東省內建筑面積最大、設施設備水平最先進的公共文化場館之一。

  威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荊國勝對新館帶來的變化有更直觀的感受:以前,老館隻有兩個培訓教室,市民想參加培訓也沒有地方﹔搬入新館後,培訓教室的數量增至28個,可同時容納上千人上課。

  近年來,山東省文化館注重發揮數字傳媒優勢,推動非遺保護傳承。在線上演播部分,山東省文化館推出“光影中的非遺”記錄成果影像展,將2015年以來開展的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影像利用網絡平台進行展播。此次展出的20部作品是齊魯大地非遺保護工作的珍貴資料,系首次集中對外公布。

  今年以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化館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以及非遺專家、工作人員、代表性傳承人做客山東省文化館演播廳,暢談參與非遺保護傳承的體會及對非遺事業未來發展的認識。“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訪談節目在山東省文化館官方網站首播,獲得多方好評。(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