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煙台市打造全周期項目鏈 激活發展新動能
發布時間:2022-12-13 13:10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12-13

  今年以來,煙台市立足全鏈條補鏈、延鏈、強鏈、壯鏈,培育打造了在建、在談、簽約、儲備等產業鏈全生命周期文旅項目,持續注入產業發展強勁動能,特別是緊密結合城市更新升級,突出高標准規劃、多業態多功能融合、專業化投融資運營,培育打造了一系列國內省內領先的煙台特色文旅綜合體項目,壯大產業發展“主引擎”,打造山東文旅新高地。

  一是海洋文旅綜合體。以海上世界、“耕海一號”海洋牧場為代表,煙台市著眼於“山、海、島、城、港、灣”融合發展,建設“仙境綠港﹒創智藍灣”,已建成開放芝罘灣廣場、生態漁市、濱海風情街區。“耕海一號”海洋牧場是全國首個智能化海洋牧場,開創“藍色糧倉+藍色文旅”海洋牧場發展新模式。

  二是歷史文化街區綜合體。煙台市建設芝罘仙境朝陽所城街區,朝陽街定位紅酒文化IP休閑旅游度假街區,奇山所城定位以衛所、民俗文化為主題的歷史文化街區。自2021年開街以來,歷史文化街區累計接待游客630余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突破億元,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三是葡萄酒文旅綜合體。蓬萊丘山谷2021年接待游客37萬人次、綜合收入超2億元,谷區主體木蘭溝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張裕葡萄酒城,發揮張裕公司百年“老字號”品牌優勢,建設了國內首座葡萄酒博物館張裕酒文化博物館、首座專業化葡萄酒庄張裕卡斯特酒庄、首個葡萄酒旅游小鎮張裕葡萄酒小鎮。

  四是會展度假綜合體。八角灣國際會展中心由美國著名設計公司AECOM根據第五代會展綜合體定位設計,已舉辦2022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大會、2022煙台葡萄酒節發布會、2022醫藥創新與發展國際會議等重磅節會。

  五是海島度假綜合體。煙台放大自身海島優勢,“一島一品”建設北方度假海島集群,加快建設長島生態旅游度假島、崆峒仙幻文化主題島、養馬島生態旅游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