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提振文旅消費 厚積方能薄發
發布時間:2023-04-20 15: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20
  3月初以來,“淄博燒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走紅,山東省淄博市的游客量不斷攀升,主城區及周邊縣區的燒烤攤位甚至一座難求。部分淄博市民更是通過網絡主動呼吁:本地人周末和節假日盡量不去吃燒烤,將座位留給游客。
  面對突然火起來的旅游市場,淄博市有關部門並未感到措手不及。強化市場秩序管理、升級精品旅游線路、深化文化故事解讀挖掘……當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主動擔當作為,著眼長遠做好流量轉化文章,探索“網紅經濟”助力文旅消費提振的創新探索。
  關注重點群體消費需求
  淄博市牧羊村燒烤店已有約30年歷史。“淄博燒烤”在網絡爆紅之前,很多當地人會在周末的晚上,到這裡坐在馬扎上,吃燒烤、喝啤酒、談天說地。
  4月15日晚7點,來自山東師范大學的劉婉珠,終於和兩位同學等到了座位,成為牧羊村燒烤店當晚第二撥客人。“下午3點坐高鐵到淄博站,從濟南過來大約半個小時,交通很方便。”劉婉珠說,從下車的一剎那開始,隨處可見的淄博文化元素,蹴鞠、琉璃、草柳編……讓人感覺這座城市不僅有燒烤,還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
  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淄博市,歷史悠久,是齊文化發源地,也是世界最早官辦高等學府——稷下學宮的所在地。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距今約1.32萬年的趙家徐姚遺址,也在這裡。
  過去幾年,以助力城市轉型、推動綠色低碳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理念,淄博市創新發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將區域內豐富的自然文化資源與市場需求緊密結合,打造過硬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淄博燒烤”就是當地主打的美食品牌之一。
  淄博市桓台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徐兵表示,“淄博燒烤”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每個桌子都有爐子,配小蔥、卷餅、蘸料。食客自己動手,參與感強,是淄博市民俗裡比較有代表性的美食。近年來在發展生態旅游的過程中,桓台縣非常重視燒烤文化的挖掘,在旅游線路推廣營銷、露營地打造時,都將其作為重點產品包裝。
  “當下,旅游市場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隻有精准聚焦重點群體的需求,才能有效吸引客源。”徐兵認為,“淄博燒烤”走紅的背後,正是因為抓住了旅游市場復振的契機,憑借當地燒烤特色濃郁、價格較低等優勢,吸引年輕群體,並通過年輕群體在網絡形成了巨大流量。
  旅游線路突出文化內涵
  “淄博燒烤”走紅之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已經蓄力多年。
  早在2019年,淄博市部署文化和旅游市場消費工作時,就提出處理好“繼承與發展”“供給與需求”“繁榮與監管”的關系,摸清文化和旅游市場的發展規律,對於網絡熱點現象給予積極正面引導,將“線上流量”變為“線下留量”。
  今年2月,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工作會。會議提出,將依托全市豐富獨特的文旅資源,實施旅游目的地品牌宣傳戰略,開展“百千萬”活動:邀請百名網絡達人宣傳淄博,把“流量”變“留量”﹔策劃千家旅行社走進淄博,讓人們讀懂淄博、愛上淄博﹔組織萬名中小學生體驗研學游,打造“稷下學宮”游學地標品牌,使淄博的研學游辨識度穩步提升。
  文化是淄博市發展旅游業的底氣,也是助推“淄博燒烤”持續走紅的動力。品嘗“淄博燒烤”的同時,成千上萬的游客還走進淄博市的文化旅游景點。海岱樓鐘書閣就是熱門目的地之一。
  作為“書香淄博”建設的標志性地點,融合齊國古都、陶瓷琉璃、天然溶洞等諸多淄博元素的海岱樓鐘書閣,是當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之一。“淄博燒烤”走紅之後,海岱樓鐘書閣的人流量呈幾何級增長。
  海岱樓鐘書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和“淄博燒烤”一樣,海岱樓鐘書閣2022年“十一”假期開放以來,立即被納入當地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從中可以看出淄博市委市政府對文化建設的重視,特別是對文旅深度融合的關注。
  健全完善長遠保障機制
  在持續火爆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山東文旅行業都在討論與關注的一個話題是:“淄博燒烤”到底能火多久,是文旅營銷的曇花一現,還是能成長為一個品牌?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淄博燒烤”走紅,既是對過去提振文旅消費舉措的一次檢驗,也為今後的工作提供了啟示。比如,今年的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專門部署開展消費提振行動,要求各地抓惠民措施配套、抓節事活動拉動、加強客源招徠、優化消費環境。這些舉措的前瞻性與可行性,從“淄博燒烤”引流的過程中得到驗證。
  與此同時,淄博市的文化旅游推廣營銷,並未因“淄博燒烤”走紅而自滿或者止步。
  4月8日16點56分,濟南開往淄博的G9321次燒烤游周末往返專線列車上,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宋愛香帶領文旅推介團隊,挨個車廂向游客推介淄博市的文化和旅游資源。
  目前,淄博市正在策劃開展“春光正好﹒淄博燒烤”文旅活動,包括“燒烤+踏青賞花游”“燒烤+網紅景區打卡游”“燒烤+藝術氛圍游”等系列主題。同時,設計推出以“青春淄博﹒燒烤季”為主題的一日游、兩日游線路,在各大景區開辟特色燒烤區域,以“售賣+DIY”相結合的模式策劃主題活動,確保“淄博燒烤”熱度不減、效應持續。
“‘淄博燒烤’之外,我們將創新研學旅游,搶抓露營旅游發展機遇,推出優質文旅產品,滿足游客多樣化需求。”宋愛香介紹,今年淄博市還將建設“1+2+N”智慧文旅體系,將文化和旅游優勢資源向數字文旅平台聚集,打造管理、服務、運營三位一體的智慧化平台。(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