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逯家嶺:“崖上村庄”游人旺
發布時間:2023-04-25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25

  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茶業口鎮,沿齊長城一線分布著5個古村落:下法山村、中法山村、上法山村、臥雲鋪村和逯家嶺村,被稱作“一線五村”。其中,逯家嶺村於明永樂年間由逯姓始建,因村址在嶺頂而得名,是濟南市海拔最高的村庄。

  逯家嶺村地勢險要、壁立千仞,村庄依山而建,房舍皆為村民就地取材、用石頭砌成,高低錯落,十分堅固。當地流傳著一句諺語:“沖了泰山頂,沖不了逯家嶺。”這裡四周都是懸崖峭壁,逯家嶺村又被稱為“挂在懸崖上的村庄”。從村子裡望去,不僅可見逶迤群山和崖底的層層梯田,還能遠看齊長城蜿蜒盤旋,是休閑賞景的好去處。

  除自然旖旎的風光外,逯家嶺村還有悠遠的歷史文脈。據村民介紹,村口的古槐是立村時所栽,已有數百年歷史,至今依然枝繁葉茂。此外,村中還有孫閣老故居、逯家大院兩處保存完好的石頭院落,其規劃與設計充分體現了逯家嶺“孝、善、睦”的村訓。

  孫閣老是何人?其本名孫將斡,於清康熙元年官拜大學士、閣老。相傳他還未出生時父親就因病去世,其母身無分文流落至逯家嶺村,幸得村民收留。這座故居正是孫將斡為報村民之恩而出資修建的。逯家大院則是一處始建於清干隆年間的四合院,佔地約1200平方米,在“一線五村”古石房中保存最完整、規格最高。

  據了解,逯家嶺村有石頭房子上百套,房子與房子之間僅容納一人通過的“一人巷”及石磨、石凳、土灶等原生態風貌,生發於古村落的民間故事等,吸引著許多游客前來探訪。

  在保護好這些鄉村歷史文化、自然遺產“活化石”的基礎上,逯家嶺村多措並舉做活鄉村旅游業態,讓小村庄有了“大舞台”。“懸崖邊的飯食體驗”便是逯家嶺村吸引游客打卡的“網紅”項目。幾年前,返鄉青年楊霞瞄准鄉村旅游發展契機,在該村開辦首家農家樂,推出土爐燉雞、油炸香椿等特色美食,帶動許多游客來此品農家飯、賞古村落。在政府部門支持下,逯家嶺村返鄉青年漸增,除農家樂外,他們還經營文創商品、開辦鄉村民宿等,為旅游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憑借北方山村原始風貌,逯家嶺村還吸引電視劇《安家》等劇組來此取景拍攝,通過關聯項目帶動,既為村民增收拓展了路徑,也極大激活了旅游的人氣。近來,依托“一線五村”入選長城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逯家嶺村加強與其他鎮、村、景點等“抱團合作”,培育“石屋人家”文化體驗、高山梯田觀光、齊長城尋古探幽等富有本土人文內涵的業態,著力打造成為山東乃至全國知名的特色鄉村旅游目的地。(孫叢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