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濰坊:全域皆美景 城市更和美
發布時間:2023-05-17 09: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7

  “到處都有綠地、休閑廣場,日子越來越幸福。”“文化服務很精細,生活豐富極了。”“文旅商圈、景點特色十足,在家門口享受到了‘詩和遠方’的美好。”不少市民游客感嘆:濰坊發展日新月異,生活環境越變越好,獲得感幸福感更足了。

  山東省濰坊市自入圍第一批城市更新試點工作以來,城市更新的步伐不斷加快。近年來,為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活力,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發揮文旅產業的輻射和引領作用,依托當地豐富的文旅資源,帶動全行業走出了一條以文旅產業發展帶動城市煥新,建設和美城市的道路。

  產業煥新更宜居

  “這裡成了家門口的花園!市民在產業園內打卡觀光,好生愜意。” 從百年老廠區變身新地標,濰坊1532文化產業園成為濰坊城市更新的典范。園區附近市民於婷婷介紹,產業園的前身是有著百年歷史的煙葉復烤廠。在保留老廠址歷史風貌的基礎上,園區依托自身特色打造了集游覽、休閑、娛樂為一體的旅游景區。

  “我們對歷史文化遺跡進行保護開發,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同時加入網紅、年輕社群、夜間經濟等元素,為市民游客打造了有生活、有品質、有溫度的居游新業態。”濰坊1532文化產業園負責人李尊鋒介紹,目前產業園打造了兒童娛樂中心、青年社交休閑中心等場所,詮釋了多元社交生活方式和時尚創意生活美學的新理念。

  “群眾步行15分鐘就可享受空間美化、功能優化、服務優質以及多元公共文化服務的空間地域。”近日,臨朐縣嵩山生態旅游區迎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啟動儀式,臨朐縣嵩山鄉村會客廳啟用。近年來,臨朐縣積極打造高品質文化生活圈,滿足了群眾居游共享的多元需求。嵩山鄉村會客廳就是臨朐縣高品質文化生活圈的生動詮釋。

  臨朐縣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朱佔花介紹,嵩山鄉村會客廳佔地3000平方米,集吃、住、娛、樂、購等功能於一體,配備茶室、閱讀室、活動間、農產品展示中心和民宿、露天帳篷等服務設施。“會客廳不僅讓當地村民成為受益者,更讓他們成為參與者。”

  “我們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實和美好,感覺自己積蓄已久的文化創造熱情也被激活了。”旅游區村民王梅介紹,現在“一周一節會”,鄉土劇團、秧歌、腰鼓、呂劇等節目輪番上演,在家門口既能當演員,還能看表演,村民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產業引領更宜業

  2023年濰坊第二屆城市消費節暨“山東手造﹒濰有尚品”手造文化節近期在濰坊市鳳溪地萬物集夜市舉辦。特色美食、休閑游樂、國潮手造三大展區內游人如織,市民游客沉浸式體驗“濰坊夜游”魅力,品嘗各地網紅美食。

  “前來逛夜市的市民絡繹不絕。我的生意也忙起來了,這可比實體店強多了。”在鳳溪地萬物集夜市,董玉干的冰湯圓攤位前有不少顧客排隊。“現在每晚營業額可達3000元。”董玉干介紹。

  近年來,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實施城市漫游精品工程,積極培育夜間文旅消費新項目,鳳溪地萬物集夜市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項目。鳳溪地萬物集夜市全長約560米,規劃攤位近300個。目前,該項目可提供400余個就業崗位,擺攤還可享受一系列優惠政策。

  從“農家樂”到“鄉村旅游”,再到“鄉村度假”並向“鄉村生活”轉型……近年來,在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推動下,濰坊持續推進文旅富民行動,提升鄉村游發展質量,構建了完備的“吃、住、行、游、購、娛”鄉村服務體系,打造成“文旅+鄉村振興”的典范。

  “工作之余,市民游客可以到村裡體驗採摘、觀光休閑,感受美好鄉村生活。”前闕庄村支部書記於英智介紹,在農庄農場旅游的基礎上,前闕庄村積極探索“旅游+觀光農業”沉浸式休閑模式,不斷豐富拓展文旅項目,打造兒童萌寵樂園、農事體驗等主題展館,年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村民實現了就近就業、增收致富。

  產業布局更宜游

  從鄉間小路到旅游自駕路、從海邊游到海洋旅游體驗廊道、從小夜市到夜間消費集聚區……當下,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認真謀劃文旅發展布局,推動文化和旅游成為市民游客學習生活、感知美麗濰坊的重要方式。

  “我們將匯集各縣(市、區)獨特的旅游資源,將濰坊打造成一個有機結合的‘大景區’。”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權文鬆介紹,濰坊市將構建“三帶聯動、集群發展”的文旅融合新格局,形成全域旅游大市場。在南部地區,以“齊魯天路”旅游路為軸,串聯沂山、青州古城等景區景點,打造“山水民俗休閑帶”。在北部地區,依托瀕海資源,將“渤海之眼”等特色項目串珠成鏈,建設“讀海、親海、品海”的休閑旅游黃金海岸。在中心城區,加快建設“元宇宙+”等項目,培育元宇宙沉浸式體驗“網紅打卡地”,聚力打造“元宇宙文旅體驗帶”。

  為讓文旅產業布局內容更加精彩,濰坊市還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做好紅色文化、非遺項目等文章,打造超然台、鄭板橋紀念館等文旅場館,拓展“沉浸體驗游”,開發房車露營地、滑雪場等潮玩場所和時尚餐廳、城市書房等,為市民游客開辟了休閑放鬆的“第三空間”。

  “濰坊全域皆旅游,步步皆美景,出門即公園。”來自青島的游客孫萌說,濰坊是休閑度假好去處,乘坐“渤海之眼摩天輪”,觀海吹風釋放壓力,到離市區不遠的浮煙山景區可以徒步露營、騎行觀光。

  而今,濰坊越來越多的公共空間成為城市旅游的新地標和居游共享的“第三空間”,越來越多的精品化旅游項目也成為游客到濰坊的重要選擇。(吳學宏 王增華

上一篇:
下一篇: 山東鄒城:孟子故裡 最美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