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啟動“1+16”美術館市民共享計劃
發布時間:2018-08-23 09:31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8-23

  為進一步打響“上海文化”品牌,解決“大調研”工作中發現的文化資源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貫徹落實《上海市美術館管理辦法(試行)》,近期,由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文匯報社、申通地鐵集團共同主辦的“1+16”美術館市民共享計劃正式啟動。

  活動以“1+16”全市美術館資源合作機制為基礎,“1”指的是市和市級美術館,“16”指的是16個區和區級、民營美術館。8月至12月活動期間,劉海粟美術館作為主會場,將牽手全市各區的80余家美術館,並以文化雲為線上平台,全面展示近年來該市美術館事業發展成果,邀請全市市民走進城市的“藝術客廳”,通過觀賞藝術展覽、參與藝術普及活動,分享藝術資源,共享美好生活。活動將進一步發揮美術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載體的社會功能,提升美術館的公共文化服務能級,提升該市“文化人口”數量。

  全市美術館方陣首度亮相。截至2018年6月,全市共有89家美術館,分布在15個區。這些定位明晰、特色鮮明的美術館極大地豐富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根據《上海市美術館管理辦法(試行)》,市文廣影視局將在每年定期發布美術館名錄。此次發布的名錄包含各館開放時間、圖文簡介、停車餐飲等參觀信息,方便市民前往參觀。

  百場展覽點亮城市藝術客廳。活動期間,每月發布展覽和公共教育活動全表,邀請市民參加展覽、講座、導覽、工作坊等各類活動。8月,虹橋當代藝術館《文學與版畫——金宇澄、盧治平跨界交流展》、劉海粟美術館《書藝問道——呂敬人書籍設計40年》、上海新視藝正和美術館《變量構局》、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學術系列展——楊冬白作品展》,上海當代藝術館“未來設計師海報工作坊”、明珠美術館“btr的十城書店漫游記”、徐匯藝術館“千年樂舞——敦煌壁畫展覽講解加系列體驗活動”、余德耀美術館“查理﹒卓別林‘尋子遇仙記(The Kids)’視聽音樂會”等百場展覽、百場公共教育活動都將伴隨市民度過文藝夏日。

  線上美展編織精品藝術網絡。在文化雲平台推出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入圍項目的網上展廳,市民可欣賞劉海粟美術館《天潢貴冑——從館藏石濤、八大合繪鬆下高士圖談起》、韓天衡美術館《文心在茲——古今硯文化特展》、梅爾尼科夫美術館《魅力經典——俄羅斯現當代現實主義繪畫藏品展》等三項入圍展覽。同時,全市美術館的代表藏品在網上展廳與觀眾見面,讓市民足不出戶享受藝術生活。

  流動展廳構建都市文化大動脈。活動期間,將推出浦東機場藝術館“上海青年美術大展”回顧展,講述這一上海文化品牌展覽的歷史故事,介紹歷屆獲獎作品、作者,展出歷屆獲獎作品的高彷件。同時,本市美術館的館藏精品也將巡展至金山區博物館,實現全市各區美術館全覆蓋。此外,開往美術館的地鐵專列將變身為行走的美術館,相關尋寶活動也將陸續登場。

  地鐵網互聯網共享美術館之美。舉辦“美術館連連看”和“我的美術館尋美之旅”線上活動。前者以地鐵線路串聯起沿線美術館,鼓勵市民沿著地鐵簽到打卡美術館,後者鼓勵市民走進美術館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與大家共享美術館之美,尋找自己的知音。市民參與活動可以取得文化雲積分,兌換美術館文創大禮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