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部署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
發布時間:2019-01-25 09:2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1-25
  1月22日,上海市文化旅游系統召開2019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廣播電視工作會議、全國文物局長會議以及上海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主要工作,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2018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統上下認真履職、積極作為、扎實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職能進一步發揮,堅守陣地、依法行政的職責進一步履行,黨的建設統領作用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項任務順利完成,為推進上海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之年。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一屆市委六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這個首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緊緊圍繞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這個目標,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努力開創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 

  會議部署了2019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領域10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提高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堅持守正創新,唱響主旋律﹔三是緊緊圍繞提升標識度,努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四是全力籌辦“十二藝節”,努力辦成一屆具有國際影響力、讓人民滿意的藝術節﹔五是深入實施“文創50條”“旅游30條”,努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六是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加快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七是深化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推動長三角區域文化旅游聯動融合發展﹔八是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深化傳承發展﹔九是深化以“一網通辦”為重點的“放管服”改革,著力推進依法行政和優化營商環境﹔十是不折不扣抓好機構改革任務落實,以提高“四力”為重點全面加強自身建設。 

  會議強調,做好2019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突出“三個必須”,必須認清新形勢、把握新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為指引,貫徹中央、部委、上海市有關會議精神,找准新坐標,實現新作為﹔必須聚焦重點任務、狠抓落實落地,突出在守正創新唱響主旋律,創新政策機制,提升公共服務效能,提高文化旅游影響力、標識度、輻射力,激發文化旅游市場活力五個方面下功夫,著力推動上海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黨建統領、增強干部“四力”,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干部隊伍建設,使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成為新時代文化旅游系統干部的特質。 

  會議要求,上海市文化旅游系統全體干部職工,要在實現“三個進一步”上下功夫,進一步振奮精神狀態,強化學習提升、使命激勵和問題導向,自覺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促進文化旅游改革發展上來﹔進一步狠抓工作落實,促進任務落地、責任落地、成效落地,推動2019年文化旅游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進一步強化協同協作,把握系統性、協同性,增強大局觀、整體觀,建立大格局、下好“一盤棋”,凝聚推動上海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領導班子,各區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市級文化旅游行業協會及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局機關各處室正副處長以及局屬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140余人參加會議。會上,與會人員圍繞“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開創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主題,進行了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