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舉全市之力加快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發布時間:2019-03-14 10: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3月13日,上海市政府召開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會議,總結回顧2018年全市旅游發展情況,全面部署2019年旅游重點工作。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政府副秘書長顧金山出席會議,市文化與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秀芬作旅游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上海旅游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據統計,2018年,上海旅游總收入為5092.32億元,同比增長13.54%。旅游產業增加值2078.64億元,佔全市GDP的比重達到6.4%,已經成為上海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之一。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893.71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37%。其中,入境過夜游客742.04萬人次,增長3.16%。全年國際旅游收入73.71億美元,增長8.24%。全年接待國內旅游者3.40億人次,增長6.69%。其中外省市來滬旅游者1.62億人次,增長4.42%,本地游客1.78億人次,增長8.86%。國內旅游收入4477.15億元,增長11.23%。旅行社組織出境旅游人數493.66萬人次。申城星級飯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7.04%,平均房價753.23元/間天,其他旅館平均出租率64.92%,平均房價512.48元/間天。
  會議明確,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上海旅游業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來思考和謀劃。緊緊圍繞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認真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落實《關於促進上海旅游高品質發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見》,重點聚焦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發展全域旅游,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旅游目的地﹔第二、落實國家戰略,推動長三角旅游一體化發展,第三、促進入境旅游,提高上海旅游的國際影響力﹔第四、加強融合發展,促進旅游供給提質優化﹔第五、堅持需求導向,營造良好的旅游環境。
  宗明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加強入境游工作,貫徹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上海入境旅游發展的若干意見》,積極推進入境便利化,實現入境旅游者人次較大幅度增長。探索擴大現行144小時過境免簽電子申請系統的使用范圍,積極爭取在上海率先實施外國人出境自助通關。加大對企業從事入境旅游的支持力度,努力對標國際旅游城市,爭取`2020年入境游突破1000萬人次,為此,要加強城市形象策劃和宣傳,挖掘上海城市內涵,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響力,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成立上海城市形象推廣中心,加大上海旅游推廣力度。要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旅游形象標識,提高上海國際藝術節、上海旅游節等的國際影響力和標識度,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響力,展演結合,打造標志性城市活動,探索實施“上海文化旅游推介志願者計劃”。促進郵輪旅游優化提升。貫徹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本市郵輪經濟深化發展的若干意見》,積極爭取“多點挂靠”、有條件地開放無目的地郵輪航線等政策突破,深化郵輪船票制度改革,擴大郵輪入境旅游市場。
  會議還印發了《2019上海旅游工作要點》的通知,將全年重點工作分解成87項任務,舉全市之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步伐。
  上海市旅游發展領導小組成員,各區政府分管領導和旅游、文化部門主要負責人,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管委會、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和部分企業集團負責人,市旅游行業協會及分會負責人,部分旅游星級飯店、A級旅行社、A級景點(區)和旅游院校、研究機構及其他有關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