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嘉定區依托圖書館總分館制構建公共閱讀“全域”服務模式
發布時間:2019-07-19 10:29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19

  在推進“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過程中,上海市嘉定區以標准化、社會化和數字化為切入點,以“我嘉書房”為探索路徑,構建區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推動“全域”服務模式,將圖書館的建筑服務空間、社會公共空間、網絡數字空間融為一體,為市民開展閱讀活動提供更為便捷、優質的服務。

  一、構建區級圖書館總分館網絡

  目前,上海市嘉定區圖書館總分館現有區級總館1個、街鎮分館12個、“我嘉書房”30個,以及100個“百姓書社”、110個農家書屋、252個居村圖書室、5個24小時街區智慧圖書館等延伸服務點。總分館做到圖書資源統一採購、統一分配,工作人員統一培訓、統一指導,服務統一規范、統一標准,最大限度地整合並優化圖書資源配置,實現公共圖書館服務效益最大化。

  二、制定標准 開展培訓

  一是制定服務標准。嘉定區著重從建設用房、服務能力、資源配備等方面對總分館,特別是延伸服務點的服務內容和運行管理進行系統梳理,先後制定《公共圖書服務延伸點准入標准》《農家書屋運行管理規范》等標准,規范和公布了500余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空間的使用規則、服務內容、讀者須知等,進一步提升讀者滿意度和空間使用率。

  二是啟動“嘉定區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培訓計劃”。通過“線上慕課+集中培訓”“總館輪崗+基層派駐”等形式,及時了解和回應讀者不斷變化的閱讀需求,提升區域圖書從業人員的業務能力與規范素養,推進公共圖書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發展。

  三、上下聯動 提升效能

  一是聯動舉辦閱讀活動提升公共閱讀品牌影響力。在服務設施全域覆蓋的基礎上,上海市嘉定區圖書館(總館)以品牌項目為平台,通過分館承辦、協辦等形式調動各街鎮參與閱讀推廣活動的積極性,提升了“全民閱讀”的影響力和號召力。與街鎮分館共同承辦的四屆上海市民文化節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賽事,吸引35萬人次市民背誦、誦讀、賞析、演繹傳統經典,營造了崇德向善、勤儉誠信的學習環境。

  二是配送閱讀服務資源,提升服務效率。將服務資源配送作為深化總分館服務的切入點,建立採購流程和監督考核制度,落實“按標操作,按需引入”的採購思路,將服務資源配送到分館及基層服務點。2019年,上海市嘉定區公共圖書館四級配送的閱讀推廣活動將超過300場次。在全國“盲人數字閱讀推廣工程”的支持下,配置500台智能聽書機送至252個居村綜合文化室,滿足視障讀者、老年人等群體便捷閱讀需求。

  四、線上服務 精准高效

  依托“文化嘉定雲”,全面公示總分館以及延伸服務點的閱讀推廣活動信息,市民可直接進行網上預約。“網上書房”以拓展數字資源線上遠程服務為目的,將國內主流權威信息資源數據庫,以及“嘉定人和事”等自建數據庫搬上雲端,市民隻需綁定嘉定地區辦的上海市中心圖書館“一卡通”讀者證,便可輕鬆查閱和使用超過500T的數字資源。“文化E家”定期發布“嘉圖講座”“嘉圖展覽”等線下閱讀推廣活動的精品資源,讓更多市民足不出戶也能欣賞公共圖書館優質資源。與此同時,“文化嘉定雲”使用大數據精准記錄讀者服務需求,並以此為基礎主動調整服務供給的內容和形式,站在讀者的角度以“回應需求”的方式實現公共文化信息服務的有效供給。

  五、“我嘉書房” 打造閱讀新空間

  “我嘉書房”是以社會化合作模式創新運營的多功能、自助化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間,兼具24小時自助圖書室、文化交流休閑空間、志願者服務站等多元功能。目前,30個“我嘉書房”開架圖書17萬冊,服務半徑輻射嘉定及周邊長三角地區近百萬市民。“我嘉書房”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主動參與公共文化建設和管理,在區鎮兩級財政保障購書經費等建設資金的基礎上,吸引和撬動社會資本用於“我嘉書房”建設用房使用、服務設備採購、空間裝修改造,以及委托經營管理服務等。“我嘉書房”將自助服務、無休服務、數字服務引入社區、園區、景區和商圈,強調基於嘉定特色以及合作社會主體體系文化的主題建設,在服務空間設計各具特色的基礎上,館藏圖書、閱讀推廣活動都緊扣主題策劃開展,形成了文化、文旅、文教、文商、文創等5個品牌系列,打造了一張張個性鮮明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閱讀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