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圖書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的回信精神
發布時間:2019-09-11 09:00 來源:上海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圖書館 2019-09-11
  在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國圖8位老專家回信。總書記的回信在上海圖書館干部職工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圖書館的回信是對全國圖書館界的親切慰問和巨大鼓舞,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守圖書館人“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初心,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砥礪奮進。
  9月10日一早,上海圖書館黨委第一時間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及部分中層干部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的回信精神,認真研讀,並結合上圖工作實際,座談交流了今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認為,作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單位,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為上圖的整改落實指明了方向,站在時代的新高度和建設上圖東館的新機遇,為上圖“十四五”發展規劃的編制、實現新的飛躍指明了方向。
  座談會上,大家踴躍發言。黨委書記樓巍認為,上海圖書館身處上海這座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城市,身處時代巨變的大環境中,應當自覺爭當全國圖書館界的先行者和排頭兵,勇立潮頭,突顯館藏資源特色、創新服務方式、大力推廣全民閱讀,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提高戰略思維,為上海城市發展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長三角圖情事業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為建設現代化文化強國作出突出的貢獻。
  副館長何毅認為,以上圖東館建設為契機,發揮圖書館作為標志性公共文化場所的力量,傳承文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文明,讓更多的人接觸到圖書館﹔傳授文明,突顯圖書館社會教育功能和溢出效應,升級打造文化品牌。
  副館長林峻認為,要著力提升圖書館閱讀服務的到達率和知識傳遞的親民性。順應網絡時代讀者閱讀習慣變化的趨勢,積極調動社會力量的參與熱情,合力延伸服務觸角,增強閱讀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創產品等載體,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庋藏在書庫中、書本上的知識和文化素材與百姓的生活緊密融合起來,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全社會的文化自信。
  歷史文獻中心主任黃顯功表示,作為第一批全國古籍保護重點單位,上海圖書館在古籍保護上必將勇挑重擔,在做好陣地服務的同時,繼續加強文獻的整理研究與出版、展覽,向全社會推廣古籍知識,提高優秀傳統文化的顯示度。
  上圖黨委要求,通過黨支部和職工班組學習,將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精神傳達到每一位黨員群眾,響應總書記號召,以總書記的回信精神為動力和方向,全館上下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在上圖東館即將建成開放服務的歷史新機遇下,不忘上圖人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初心,牢記文化強國的使命,揚帆再起航,改革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