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滬劇進校園”路越走越寬
發布時間:2019-12-24 09: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日前,上海滬劇院攜原創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和經典滬劇《雷雨》先後亮相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和北京梅蘭芳大劇院。

  《敦煌女兒》相比去年在北大的演出版本,在“數字敦煌”部分的舞台呈現上做了新的探索。大漠、飛天、臥佛、禪定佛陀等敦煌元素通過多媒體投影呈現於舞台,讓觀眾更直觀地看到壁畫從裸露殘破到妥善保護,經過精密測量匯成數字圖庫的過程。此外,劇中去掉了“常前妻”的角色,讓故事主線更清晰,更集中地表現樊錦詩在敦煌的工作細節,並通過小組唱以及段文杰、常書鴻的介紹,彰顯樊錦詩在敦煌的工作價值。

  北大是樊錦詩的母校,對其人生有著重要意義,是她鑄就“敦煌夢”的起點。去年,《敦煌女兒》在北大百周年紀念講堂首演,吸引了1500多名北大師生購票觀看演出。兩年來,數千位青年學子被樊錦詩的人生經歷感動,甘守寂寞為國家奉獻青春的“敦煌精神”激發了他們朝著理想奮斗的動力。

  近年來“戲曲進校園”得到了國家和全社會大力的支持和關注,滬劇也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高雅藝術進校園”之路。2016年,上海滬劇院與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達成3年合作計劃,並先後帶著《鄧世昌》《雷雨》《敦煌女兒》3部作品走進北大校園。滬劇在北大不僅贏得了口碑和票房,還通過“從《敦煌女兒》看滬劇的創新和堅守”以及“聽上海聲音,講敦煌故事”兩場主題講座,在北大形成了滬劇粉絲群體。

  與此同時,由上海滬劇院共同參與籌建的“北京大學浦江發展協會”,也在成立兩年來通過講座活動等,把海派文化普及到廣大青年學子中。

  在此次簽訂的新三年合作計劃中,上海滬劇院與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將結合導賞、演出、教學等多種形式,在推出更多高品質劇目的同時,讓海派文化浸潤北大校園。

  北大校園內的這股“滬劇熱潮”也輻射了多所高等學府,今年,清華大學也向滬劇院伸出了橄欖枝,並促成了滬劇《雷雨》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的上演。

  今年8月,滬劇電影《雷雨》亮相大銀幕,明年是曹禺先生誕辰110周年,上海滬劇院計劃帶著滬劇電影《雷雨》再次走進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