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1009萬人次共赴春天的約會 上海市民文化節首次雲上開啟
發布時間:2020-04-02 11:56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4-02
  在抗擊疫情、恢復生產生活的大背景下,3月28日,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在明媚的春光中拉開序幕,今年市民文化節首次在雲中啟動,三大板塊、八大頻道,千余精選音視頻資源,十二小時大聯播,帶給市民全新的感受,市級賽事啟動、美育資源推送、文旅產品銷售、線下活動導引,同時與已恢復開放的博物館、美術館、景區公園開展線上互聯互動,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雲游藝海,漫賞春光,實現可看、可聽、可賽、可游、可品、可互動、可消費的文化服務新體驗,充分體現了順應百姓參與新方式、催生文化服務新業態、倡導健康生活新理念。截至當晚22:00,文化上海雲線上訪問人數達1009萬人次。市民文化節用服務創新,來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方式新“畫風”,市民在家嗨起來
  上海市民文化節針對當前防控特點,積極順應市民文化新需求,一手持續抓好疫情防控,一手關注文化惠民服務和市民文化需求滿足,以文化上海雲為主平台,聯動喜馬拉雅、阿基米德、抖音、小紅書、東方網、美團、大眾點評網等平台,開啟雲上文化惠民服務,駐扎抖音發起“市民文化抖起來”的話題與文化上海雲相呼應,邀請市民齊參與。從線下活動到線上策劃,群文工作者不斷轉變工作方式,轉換思維模式,用互聯網思維創新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雲上文化服務日”當天,閔行區推出了首個文旅CP,帶領大家雲游文旅閔行。觀眾還跟著慢跑者雲游徐匯區歷史建筑,感受豐富多姿的文化旅游服務及品牌活動,雲游普陀區蘇州河文化藝術節、青浦區2019澱山湖文化藝術節暨旅游購物節、黃浦區城市草坪音樂會、金山區金山如畫文旅融合品牌等極富區域特色的活動。與此同時,遍及全市的上海公共文化配送也從線下轉到線上,為全市市民展開在線配送。上海數字文化館也在當天正式上線,打造上海文化館數字聯合體,推廣文化館線上品牌。
  新業態新聯手,“詩與遠方”牽手入雲端
  上海市民文化節舉辦七年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社會主體加入,平台效應、融合效應不斷增強,各方合力打造出這一永不落幕的市民文化平台。今年市民文化節把門打得更開,立足線上線下文旅深度融合,更廣泛地聯動全市16個區群文資源和全市專業文藝資源、社會力量,不斷催生出新業態、新主體,擴大受眾面,帶動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整體提檔升級。滬上“美術館共享計劃”首次加入市民文化節,線上線下整體聯動、展覽和公教活動齊頭並進,視聽互動體驗吸引市民“雲”集。市民文化節牽手上海美食節、上海書展、海上文創、非遺保護中心首次推出“雲市集”,嘗試“帶貨”文創品牌,將文化消費融入文化服務﹔通過雲導覽、雲賞花、雲游“書香美地”,推介各類文化場館、綠地公園、實體書店、安心餐廳,引流線下文旅消費。還特設“長三角”頻道,展示推介江蘇、浙江、上海、安徽群文優秀作品,讓上海市民足不出“滬”就能欣賞到長三角各地豐富多彩的人文藝術風情。
  新理念新時尚,倡導宅家健康新生活
  倡導培育科學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是一場疫情給我們帶來的重要啟示。市民文化節當天首推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節第一個全民賽事——健康達人在線闖關賽,科普健康常識,提升市民健康素養。牽手上海美食節打造“賢人廚房”,倡導大家吃得健康、安全愉悅。長寧民俗文化中心的《江南傳統文人的香事——聞香與避疫》講座,於優雅睿智的生活哲學中講述中國古人的健康生活理念,積極傳導健康知識,倡導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雲上文化服務日”還發布啟動了中外家庭戲劇大賽、市民游記大賽、“儂好!小康”市民創意設計大賽、2020“美好空間”長三角公共文化空間大賽等一系列賽事,邀請市民樂享全年市民文化活動。
  名院名團名師,美育計劃雲上再出發
  上海市專業文藝院團、各級各類文化場館、專業協會、各類主體積極加入市民文化節,“雲上文化服務日”名師雲集,2020年“市民美育計劃”拉開帷幕。由上海戲曲中心牽頭,上海市京、昆、滬、越、淮、滑稽戲等不同劇種劇團齊聚雲端,系列雲課程豐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市民可以不受時間限制來學戲。市民文化節戲曲普及品牌項目“賞戲團”走出校園登錄線上,與市民雲中相見。上海交響樂團、上海芭蕾舞團各院團及文化場所,紛紛拿出自己看家的公教演出或藝教課程等資源,上海歌劇院、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將名家講座首播權給了市民文化節,上海越劇院、上海民族院團傾情打造直播專場。一系列雲服務吸引了大批藝術愛好者,也為疫情結束後演出市場的反彈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