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奮力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
發布時間:2022-07-28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8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依托豐厚的文化資源,上海已基本建成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公共文化惠民性顯著提升。上海吐故納新,聚氣成魂,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質彰顯,持續打響“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積澱了獨樹一幟的城市文化。 

  公共文化空間提升城市溫度 

  目前,上海擁有備案博物館、美術館近250家,每年舉辦展覽約2000場,接待觀眾2000萬人次。上海文化新基建也在浦江兩岸遍地開花,上海天文館、浦東美術館、上音歌劇院、九棵樹未來藝術中心等相繼落成開放,不斷拓展著上海的文化版圖,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開新空間。

  上海在全國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心城區10分鐘、郊區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基本形成,更有6200余個家門口“小而美”的新型文化空間,讓城市更有文化味和煙火氣。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公共文化設施建筑面積達0.2平方米,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

  在一座座富有韻味的老建筑牆壁上貼上二維碼,掃碼就能知曉它的前世今生。數據顯示,上海“建筑可閱讀”范圍覆蓋全市,成為都市旅游千萬級流量入口。其中,武康大樓從百年歷史建筑到網紅打卡地標,已成為上海“建筑可閱讀”的代表作。經過5年的努力,上海開放建筑1056處,設置二維碼2957處,實現建筑的可讀、可聽、可看、可游。

  上海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群眾,一批高品質城市公共文化客廳落成。建筑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城市有溫度,正逐步從規劃圖景變成現實。上海在不斷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中,綻放出一座城市卓爾不群的魅力。

  現象級作品打響“上海文化”品牌

  10年來,上海在邁向亞洲演藝之都的道路上一路奮進,不斷塑造“上海文化”品牌。上海文藝界人士持續為人民群眾創作高質量文藝精品,展示上海文藝新氣象。

  駐場演出品牌爭相涌現。《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海上生民樂》《時空之旅》等一批代表上海文化特色的演出作品閃耀舞台。其中,《永不消逝的電波》3年來在全國演出超400場。

  上海首演首秀首發重鎮的地位逐步確立。2021年,上海營業性演出超3.8萬場,平均每天有超過100場的演出可供觀眾選擇。以人民廣場為核心區域的“演藝大世界”,已建成專業劇場和演藝新空間31個,成為獨具上海文化特色的演藝聚集區和國內密度最高的劇場群。

  上海國有文藝院團深化一團一策改革,佳作迭出。歌劇《晨鐘》、芭蕾舞劇《閃閃的紅星》等一批主旋律精品充分展現了城市的實力與形象。

  文學創作活力噴涌。作家金宇澄創作的小說《繁花》盡顯海派特色,獲得茅盾文學獎。一大批新生代創作力量迅速成長,青年作家在各個文學領域嶄露頭角。

  “上海出品”影視劇精品頻出。近年來,《攀登者》《1921》《大江大河》等一批“上海出品”的影視劇,記錄時代脈搏,振奮民族精神,表達人民心聲。滬產電視劇在建黨百年的關鍵節點集中發力,推出了《功勛》《光榮與夢想》《大江大河2》《埃博拉前線》等一批令人民群眾滿意的優秀重大題材作品。

  紅色旅游續寫紅色初心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留下了濃重的紅色印跡,也在城市血液中注入了紅色文化基因。紅色始終是這座國際化都市的底色。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上海茂名路毛澤東故居、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上海有612處重點舊址、遺址、紀念設施或者場所類紅色資源,遍布申城16區。

  2021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後公布兩批革命文物名錄,共計250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3415件(套)可移動革命文物,緊扣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充分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讓廣大市民、游客在珍貴的革命文物、厚重的歷史資料、復原的歷史場景中切身感受建黨百年的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

  為了加強對紅色資源的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彰顯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歷史地位,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上海市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條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紅色資源有了法治保障。同月,上海市旅游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關於全面提升上海市紅色旅游發展水平的指導意見》。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聯合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上海正成為全國紅色旅游發展高地、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典范、最具吸引力的紅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當前,上海正全面提升紅色旅游發展水平,預計到2025年,將力爭重點打造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0個,建成國家3A級以上紅色旅游景區30個,培育市級紅色旅游基地40個,研發50條具有影響力的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全市紅色旅游年接待量突破4000萬人次。

  文旅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 

  10年來,上海文旅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演藝、電競、藝術品交易、郵輪旅游等產業領跑全國發達市場。上海文創產業增加值、旅游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超過13%、6%,已成為當地重要的支柱性產業。

  文化演出市場活躍。2021年,上海話劇票房達2.09億元,音樂會票房1.14億元,音樂劇票房1.06億元。年輕態喜劇市場飛速崛起,脫口秀成為頭部舞台力量,全年在專業劇場完成660場演出,劇場票房達1171.12萬元。

  錨定建設“全球電競之都”。近年來,上海深入貫徹“文創五十條”,不斷加快“全球電競之都”建設並取得明顯成效。上海成功舉辦第九屆DOTA2國際邀請賽、英雄聯盟S10全球總決賽等行業頂級賽事,制定並公布《上海電競場館運營服務規范》《上海電競賽事服務指南》等行業標准,首創電競場館等級評定體系並開展場館評級工作,建成騰競體育亞洲遠程直轉播中心、靜安量子體育VSPN電競賽事遠程制作中心、普陀主場ESP電競文化體驗中心、外灘國際電競文化中心等大型電競場館及制播中心。

  藝術品交易逆勢上揚。2020年11月,全國唯一的社會文物領域系統性改革試點在上海啟動,促使上海文物藝術品交易在疫情中逆勢增長。2021年,上海文物藝術品拍賣總成交額突破60億元,約佔全國市場份額四分之一。今年3月1日,世界著名拍賣行佳士得在外灘首次舉行上海倫敦聯合拍賣,吸引了全球收藏家。該場裡程碑式的拍賣落槌幾小時後,上海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讓先行先試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展望未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奮力推進新時代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卓越實踐,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全力打響“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持續深化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展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