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豫園燈會:東方生活美學秀場
發布時間:2023-01-31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31

  在上海,到豫園燈會看看花燈“軋軋鬧猛”(意為喜歡熱鬧),是每年元宵節市民游客必去的打卡項目。這個春節假期,豫園燈會頻頻登上微博、抖音、小紅書等年輕人喜愛的社交平台,“上海豫園燈會‘贏麻了’”“2023豫園燈會氛圍感拉滿”等話題沖上微博熱搜。已經舉辦了28年的豫園燈會,今年憑借其非遺藝術燈彩、沉浸式國風體驗、線上線下主題互動“火”出圈。

  夜版《山海經》點亮豫園

  大年初六,下午4點不到,天色漸暗,豫園洋溢著熱鬧喜慶的節日氛圍,中心廣場的“玉兔東升、鯤鵬萬裡”主燈組前聚滿了人,孩子們騎在爸爸脖子上,手拎兔子燈,嘴裡哼著歌,等待著亮燈儀式。隨著典儀官一聲唱和,燃燈嘉賓觸摸輝光之鏡,生肖燈隨之點亮,整個豫園交匯成一片璀璨燈海,一幅夢幻的上古神話圖卷“山海奇豫記”在亭台樓榭之中徐徐展開。

  “太漂亮了,本命年能看到這麼美的兔燈,很滿足。”上海市民徐穎說:“小的時候過年就要逛豫園燈會,長大了也帶孩子來看看。”

  今年豫園燈會以《山海經》為藍本,通過燈彩藝術,呈現“山海奇豫記”的異想世界,深受游客好評。作為今年燈會的一個新亮點,每晚的亮燈儀式不僅復刻了古時上元節亮燈的盛況,也給游客帶去了燈火暖心和濃濃年味,充滿儀式感。

  據豫園燈會總策劃、大豫園首席文化官陳佳介紹,在設計之初,她和主創團隊給出的方案是燈火可親、山海沉浸,即:在豫園建筑旁邊,布置各種奇珍花草、靈異鳥獸,游客感覺“近在眼前、伸手如及”。

  比如,在蜿蜒曲折的九曲橋,各種瑞獸仙草彩燈高低錯落在不同區域間隱現,游客在行走過程中就能感受移步易景的精彩。“湖中、橋面、天上均入畫,游客完全沉浸其中。”陳佳說。

  今年的豫園燈會,吸引了眾多年輕游客紛至沓來。有不少年輕人身著華美的漢服、化著精致的妝容,逛燈會、找瑞獸、識“仙草”,拍照打卡,分享到社交媒體上。來自福建的“95”後游客小孫興奮地說:“這裡非常熱鬧。無論是建筑、花燈,還是整體氛圍,都很有年味。我特地穿著漢服來逛,更有儀式感!”

  入夜的豫園人山人海,大批游客摩肩接踵排隊等待上橋觀燈,這其中有穿著漢服、結伴而行的90後、00後,也有攜家中老小來祈福的中年人。在流光溢彩的花燈前,人們或是合影留念,或是打視頻電話,每個人都在記錄和分享這難忘的瞬間。

  數字化手段聯動多場景

  穿梭九曲橋,耳邊除了快門聲,還會不時響起游客的感嘆和驚呼。“媽媽,你看,天上有一條龍在飛。”一位小朋友興奮地喊著。

  原來,用手機掃描不同的點位,就能看到《山海經》中描述的場景:應龍展開雙翼,盤踞湖面,守護九曲仙境﹔靈瑞白鹿乍現,湊近觀察,眼睛還能一張一合。豫園將《山海經》主題與九曲橋實景結合,以“數字技術+燈彩藝術”的形式,為游客展現出充滿神仙瑞獸和魔幻色彩的奇境。

  陳佳介紹:“今年,豫園燈會運用了AR技術結合實景,把燈會搬進元宇宙,為游客帶去別樣的新春體驗。比如,我們運用虛擬現實增強技術制作的燈會宣傳片,一經推出就被很多市民游客點贊、轉發。”

  據介紹,今年的豫園燈會元宇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在線下,豫園各處都貼上了“掃碼游AR山海奇觀”的標識,游園的市民掃碼就能選擇召喚山海、暢游山海、山海靈境、山海圖鑒、奇豫燈謎、奇豫大賞等活動。其中,游客可以在燈會的中心廣場和九曲橋進行線下AR互動,還能在手機屏幕上“雲游山海奇豫記”。另外,豫園還准備了線上“山海奇豫燈謎會”,讓大家足不出戶,也能享受到“賞花燈、猜燈謎”的游園之趣。

  復星國際聯席CEO徐曉亮在今年上海兩會上接受採訪時說:“今年的豫園燈會不僅在內容上有很多創新,在用戶交互和技術手段上也有重大突破。除了在雲上打造了一場 ‘山海奇豫記’,豫園也將發布新的NFT產品,將豫園場景和山海經裡的各種瑞獸通過數字藏品的形式,讓用戶能夠永久收藏。此前豫園已經發售過兩次NFT產品,收到了不錯的效果。未來,大豫園片區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元更深度的元宇宙文旅體驗。”

  今年的豫園燈會是新技術應用“科技+文化IP+場景聯動”賽道的探索,不僅可以滿足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文旅消費的需求,也將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和文旅產業的深度融合。

  找到文旅消費的“春天”

  燈會的人氣也給商家帶來了流量,豫園在傳統和現代的有機結合中,找到了自己的“春天”。

  走在熱鬧的豫園商城,筆者深切地感受到,人們渴望出來旅游、“軋軋鬧猛”的熱切心情。從滬上赫赫有名的南翔饅頭到集本幫菜之大成的上海老飯店、綠波廊、杭幫菜名店鬆鶴樓等“老字號”。商場中幾個主要老字號餐飲店門口均排起了長龍,出現一座難求的局面,小吃銷售異常火爆。以寧波湯團店為例,寧波湯圓一直堅守手工打磨,產品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礎上,不斷推出新的口味。春節來豫園吃湯圓,成為很多市民游客的一項保留節目和消費習慣。在古色古香的華寶樓,山海經主題藝術展“豫見青藏——悟解喜馬拉雅”也吸引了眾多市面游客……

  豫園商城相關負責人表示,和前三年相比,今年消費者的購物欲望尤為強烈,是多年沒有看到過的,園區內的消費體量相對往年有顯著增長,折射出市場恢復的信心。

  今年,豫園燈會第28次綻放,自2010年“豫園燈會”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來,已經成為滬上最具影響力的迎新民俗文化活動之一。

  今年的燈會“二創”《山海經》,並推出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展示了更多非遺傳統技藝,讓市民游客在濃濃的年味裡,感受中華文化的美。

  豫園還探索採取更多活態形式傳播民俗文化、歷史文化。如,元宵節期間,豫園將恢復老上海上元燈會賜福巡游的民俗傳統,邀請天官依例出巡,以表天官賜福、萬民欣樂之意﹔豫園還安排工作人員打扮成“玉兔仙子”“花神”“書生”等形象,與游客展開對話,制造沉浸式互動場景。

  “比如,書生寧採臣和玉兔姐姐現在已經成為網紅,很多孩子都來豫園找寧採臣對詩猜謎語。通過這樣的沉浸互動,把傳統文化融入線下情景中去,創新文旅消費場景。” 陳佳說,豫園不僅是市民游客過節游玩、消費的地方,更期待通過文創燈、互動游戲、沉浸式巡游等方式,將“燈火熱鬧處”提升成為東方生活美學的新秀場。

  有專家評論,豫園燈會是上海老城廂年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種年俗,外在的表現形式是花燈、燈組、演藝活動,看上去璀璨絢爛、分外熱鬧,本質上是通過具有儀式感的內容,承載和傳遞歷史、文化和情感,講好中國故事。

  徐曉亮表示,豫園燈會是對傳統文化的創新演繹與對東方生活美學的生動詮釋。希望保留傳統年味的豫園燈會以文化創意引領與演繹中國故事的可親、可感、可觸。(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