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以法治建設有力支撐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2-06 11:0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2-06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上海法治政府建設規劃(2021-2025年)》 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堅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統籌好文旅領域立法、執法、普法等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好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

  一是加強前瞻謀劃,健全文旅領域法規政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加強對文旅領域法治建設規律性、特殊性的認識把握,努力讓法治成為上海文旅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強化文旅法治系統化建設。堅持高質量立法和高水平實施相結合、完善法律體系與提高治理能力相結合,組織編制上海文旅法治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全面總結機構改革成果經驗,科學謀劃未來三年目標任務,以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優化文旅法治制度化供給。堅持“大部頭”與“小切口”並重、立“新法”與改“舊法”並行的原則,制定出台更多覆蓋面更廣、含金量更高、操作性更強的文旅領域法規制度。2023年將重點推進《上海市公共圖書館條例》立法項目,開展《上海市博物館條例》立法調研,啟動《上海市文物保護條例》修訂工作。

  二是強化依法行政,持續打造最優文旅營商環境。切實擔負起文旅部門法定職責,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最優文旅營商環境。加強集成創新。依托新建啟用的上海數字文旅中心,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為核心平台,以文旅大數據為技術支撐,以市場主體獲得感為評價標准,以“全域感知、全數匯融、全程協同、全景賦能”為功能特色,深化文旅特色場景應用開發和智能管理模塊集成,努力建設生命體征無所不知、智能監管無時不有、精准服務無處不享的上海文旅最優營商服務平台。健全執法監督。全面落實《上海市行政執法監督辦法》,持續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以案卷評查為重要抓手,構建文旅領域行政執法行為監督管理的閉環體系,推動全面提高行政執法效率和公信力。持續優化文化市場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建立文旅市場包容審慎新型監管機制,讓文旅企業和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上海文旅的法度和溫度。

  三是共建法治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氛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發布實施上海文旅系統“八五”普法規劃和“誰執法誰普法”清單,堅持“誰立法誰普法”“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深入推進文化、旅游、廣電、文物領域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動員發揮社會化力量。主動適應互聯網時代移動傳播的特點,發揮好社區陣地、場館陣地、舞台陣地和廣電新媒體陣地作用,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形式豐富多樣的文旅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