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從“演藝碼頭”邁向“演藝源頭”
滬本土原創音樂劇首度實現海外版權輸出
發布時間:2023-02-08 07:29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2-08

  2022年底,亞洲大廈的運營方上海亞華湖劇院經營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與韓國音樂劇制作公司Never Ending Play簽訂協議,將公司原創音樂劇《翻國王棋》的版權出售給韓方,這是國內首次實現原創音樂劇的海外版權輸出,標志著滬上音樂劇市場發展的裡程碑式轉變,進一步推動上海實現從“演藝碼頭”向“演藝源頭”的重要轉型。近年來,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導下,以亞洲大廈“星空間”為代表的沉浸式駐場演出擺脫疫情的不利影響,大膽探索,逆勢發展。開業以來,已完成19個“星空間”的建設,實現上演6656場演出,觀眾43.79萬人次,票房1.16億元,極大滿足了以Z世代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的觀演與社交需求,成為推動上海文旅消費、豐富“夜間經濟”內容的重要載體。

  從內容改編到品牌原創。亞洲大廈“星空間”最初的發展戰略主要依賴於引進海外經典音樂劇作品並改編成中文版,《阿波羅尼亞》《桑塔露琪亞》《大象之歌》等作品的成功“本土化”帶動了“星空間”的崛起。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和運營團隊的不斷成熟,星空間的發展重心也逐步從改編走向原創。目前19個“星空間”上演的25台劇目中,原創作品佔比超過60%,《翻國王棋》《燈塔》《寅時說》《雲夢澤》均是廣受觀眾喜愛的原創作品,累計演出近千場,票房2100萬元。其中《翻國王棋》自2022年9月開演以來演出88場,場均上座率超9成,票房342.4萬元,全年票房預計將超千萬。除音樂劇外,上海也著力打造戲曲、舞劇、話劇、喜劇等多種舞台樣式的原創精品。2022年上海大劇院首次創新打造“東方舞台美學”原創品牌,先後推出昆曲《浮生六記》《重逢<牡丹亭>》和舞劇《白蛇》,以國際化表達呈現千古流傳的中華文學經典,彰顯獨特的東方美學和中華氣韻,掀起了一股舞台藝術的“國潮風”。

  從經驗復制到模式創新。在吸收紐約外百老匯、韓國大學路等地區小劇場發展先進經驗的基礎上,亞洲大廈“星空間”結合上海城市特點及觀眾需求,在人才培育、商業模式及演出形式上進行了創新性變革。人才培育方面,亞洲大廈內環境式音樂劇的舞台特點與表演形式極大提升了演員的現場應變力與感染力,“一角多人 多角一人”的陣容排布方式也有助於提高演員綜合水平,激發團隊內部競爭,創造多樣觀戲體驗,推動上海演出市場不斷“出新人出好戲”。目前,全國約八成的音樂劇及脫口秀演員集聚上海,擁有在上海駐場演出經歷的演員也成了市場爭搶的資源。商業模式方面,亞洲大廈改變傳統的以賺取租金為主要目的的“房東模式”,承擔起“劇場運營方”和“項目出品方”的雙重角色,與劇目創演方採用共同入股、後期分成的合作方式,形成“利益共享 風險共擔”的共同體,有效激發“創、排、售、演”全產業鏈活力的同時,大大降低了小劇目和新團隊的入行門檻,促進了本土音樂劇的快速發展。演出形式方面,“星空間”打破常規鏡框式舞台形式,啟用“中央表演 觀眾環繞”的環境式舞台,並根據劇情增加船舶、沙灘、餐館等各類時空場景,為觀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演出也打破“你演我看”的傳統模式,演員與觀眾零距離頻繁互動,大大縮短了“觀眾——主創”的時空距離,增強了劇目的觀賞性與娛樂性。

  從內容輸入到文化輸出。星空間獨創的沉浸式演出的獨特體驗,疊加本土音樂劇內容的不斷提升,吸引了海外優秀制作團隊的目光,推動著滬上音樂劇作品從“全盤輸入”走向“海外輸出”。Never Ending Play公司購買《翻國王棋》版權後,著手復制亞洲大廈的樣板,在首爾中心地區打造專門的沉浸式劇場,推出的韓文版將於2023年底上演。未來,亞華湖也籌劃將《寅時說》《雲夢澤》等多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作品持續推向海外市場。除版權輸出外,近年來上海的優秀劇目及主體也不斷走向世界:上海歌舞團原創舞劇《朱鹮》赴美國、日本巡演百余場,以“綠色、自然、和平”的理念引發了海內外觀眾的共鳴﹔2023年春節,上海原創脫口秀品牌“笑果文化”首次赴北美六大城市巡演,通過脫口秀這一國際化的喜劇形式展現了幽默、自信、快樂的中國人形象﹔上海大劇院原創舞劇《白蛇》、上海芭蕾舞團經典舞劇《天鵝湖》、上海歌劇院原創舞劇《永和九年》也將陸續走出國門,向世界介紹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加快實施“唱響全球敘事的國際傳播”戰略,立足內容原創,拓寬全球視野,暢通合作渠道,做強文化出海,推動更多舞台精品走向世界,提高中華文明和城市文化的國際傳播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