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文旅市場熱度強勁攀升,賦能申城增強消費吸引力
發布時間:2023-08-02 15:14 來源:新華社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8-02
  今年以來,上海文旅產業復蘇勢頭強勁,文旅融合延展文旅消費深度和廣度,“科技+文旅”拓展文旅消費新場景、新空間。結合消費數據、產業投資、重大節事看,文化旅游成為上海構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的重要領域之一。
從空中俯瞰蘇州河(下)與黃浦江的交匯處(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我們將堅持從上海最有資源、最有優勢的地方出發,將城市資源轉化為文旅資源,助推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和影響力。”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方世忠說。
  文旅融合 文旅消費有深度、有“申”度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162家博物館和98家美術館舉辦展覽670余個,接待觀眾近1500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全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2.2萬余場,觀眾近1200萬人次,實現票房收入8.32億元。
  今年5月、6月,滬上星級飯店客房出租率分別達66%、64%,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接待游客超過13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近90億元,上海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接待游客超過66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78億元,均較2019年同期明顯提升。另根據中國銀聯消費大數據,上半年上海旅游總消費4784.53億元。
  在文旅消費積極增長的同時,市場呈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明顯特征,消費體驗有深度有“申”度。上海博物館“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拉動城市綜合消費超過1:15,觀眾中不乏遠道而來的游客。上海春秋國際旅行社(集團)有限公司導游“持雙證”帶團進入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等博物館講解,吸引眾多游客參與“海派城市考古”線路。
  文旅融合新風尚在暑期消費旺季仍然持續。人們在文化場館收獲更豐富的社交、夜游、文創等體驗﹔也在城市漫游中,沉浸式感知上海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時尚文化。
  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館處介紹,7月1日至25日,162家博物館接待觀眾245萬人次,預計在8月份滬上博物館將總計接待超過285萬人次觀眾。上海博物館“何以中國”系列第二展“實證中國:崧澤﹒良渚文明考古特展”已接待觀眾逾26萬人次,成為又一“現象級”展覽。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推出航天文旅展、虛擬現實過山車,7月以來平均每日接待游客1.9萬人次。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落地上百場演藝、系列活動,客流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35%,其中外地游客佔比71%。上海豫園商城7月客流超400萬人次,文創、餐飲等特色消費持續攀升。上海歡樂谷聯合瑪雅海灘水公園開啟超級夜場和電音節,7月以來接待游客量較2019年同期增幅73%。
  科技賦能 文旅消費拓展新場景、新空間、新體驗
  上海文旅行業主動擁抱全球數字化浪潮,文化引領、科技賦能,文旅消費持續拓展新場景、新空間、新體驗。
  由奇創旅游集團打造的“探秘山海經”大型沉浸藝術展,重現《山海經》內奇幻之境,自6月底正式開幕以來已接待線下觀眾超過3萬人次,實現門票及其他產品收入近500萬元。“消失的法老——胡夫金字塔沉浸式探索體驗”自5月12日開展以來,已累計接待超過2.3萬人次觀眾,其中不少為專程從外地趕來上海體驗的游客,主辦方決定展期由8月延長至10月。“X-META︱機遇時空”國潮元宇宙主題樂園組合了“風起洛陽”等多個虛擬現實(VR)全感劇場項目,今年7月起,“風起洛陽”體驗總人次對比6月增長17.88%,該類產品核銷金額對比6月上漲290.63%。
  經典文博場館乘上數字轉型“翅膀”,給觀眾帶來全新體驗。上海天文館自2021年7月開館至2023年6月30日,已接待觀眾參觀共計140.47萬人次,該場館近日上線“上海天文館數字孿生平行世界”,全面賦能科普展陳、觀眾服務、場館治理,打造全國天文科普元宇宙示范案例,為觀眾開啟元宇宙與星辰大海探索征程。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半年數據顯示,使用增強現實(AR)導覽的觀眾佔入館總人數的6%左右,相較兩年前2%的行業平均轉化率高出近3倍。
  此外,上海戲劇學院數字演藝集成創新重點實驗室(國家部級)與上海越劇院聯合推出擴展現實(XR)戲曲《黛玉葬花》,利用虛擬現實技術進行虛實空間混合敘事的戲曲展演作品創作。武康大樓、東方明珠、豫園、南京東路等數十個虛實結合的文旅場景均已上線,市民游客可通過手機或增強現實頭戴設備進行體驗。
  今年6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發布《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3-2025年)》,明確未來三年上海文旅要集中發力的五大專項行動,上海將聚焦“一江一河”“建筑可閱讀”“演藝大世界”“來上海看美展”“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品牌,加快推動文旅元宇宙產業在上海聚集發展,以高質量產品供給引領和創造新消費需求。
  讓文化旅游成為全球城市核心引力
  消費熱度攀升印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文旅產業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也將促進要素流動和資源配置。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迎來五周年,上海舉辦2023年長三角文化和旅游聯盟聯席會議,滬蘇浙皖文旅主管部門共同簽署《2023浦江宣言》等,聚焦文藝交流、民生服務、資源配置、宣傳推廣、文旅治理等69個重點項目,全面啟動、加速推進新一輪長三角文化和旅游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工作。
  將在9月16日拉開帷幕的2023年第34屆上海旅游節,以“人民大眾的節日”為宗旨,助力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也將在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5省12市設立分會場,相互賦能文旅繁榮發展。
  上海文旅部門創新展投聯動舉辦第二屆上海旅游投資促進大會和上海旅游產業博覽會,分別集中發布2023年上海重大文旅簽約投資項目28個、吸引5000家參展商參展和40.7萬名專業觀眾,形成產業鏈開放、上下游融合的文旅發展新平台。市場主體為上海文旅發展投下“信心票”,今年上半年,上海累計完成重大旅游投資87.47億元。
  今年上半年,上海各口岸藝術品進出口12330件,進出口貿易額6.5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3%和60%﹔舉辦涉外商業性展覽81項,同比增長119%。上海正在大力實施滬產電視劇、視聽節目、動漫游戲、文創精品、文化演藝、原創劇本“出海戰略”,生動詮釋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中國人眼中的上海、上海人眼中的原鄉。
  方世忠介紹,上海將對標國際一流引育一批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市場主體,讓文化旅游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關鍵要素﹔促進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創新成果的審美價值和生活體驗,讓文化旅游成為科技創新策源的內在驅動﹔全力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亞洲演藝之都、全球電競之都、網絡文化產業高地、創意設計產業高地,讓文化旅游成為高端產業引領的重要領域﹔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綜合性、國際化”的內在特點,深耕厚植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時尚文化,讓文化旅游成為開放樞紐門戶的核心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