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旅局:聚力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
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
發布時間:2023-11-07 09:5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11-07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集中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國和上海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主要精神,聚力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努力開創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新局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主持會議並講話。

  方世忠強調,要提升政治站位,迅速興起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熱潮。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並深刻闡釋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全系統上下要自覺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深刻理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深入踐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牢牢把握“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的基本原則,正確掌握“七個著力”的工作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做到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

  方世忠指出,要堅持體用貫通,奮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就新時代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彰顯了“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鮮明特點。全系統上下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扣上海深化“五個中心”建設、強化“四大功能”等重大戰略任務,聚力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努力構建文旅領域國內大循環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奮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強的上海樣本,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

  一是要強化“以物論史、以史增信”,更好賡續中華文明和城市文脈。聚力落實高質量共筑文化藝術新絲路、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和文物保護、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等國家重大文化戰略、重大考古工程、重大改革任務,大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對文物建筑、風貌街區、革命遺址、工業遺跡的保護利用,持續打響“何以中國”“對話世界”“何謂海派”等文博美術大展品牌,不斷推進非遺和高雅藝術進社區、進校園、進商圈,創新推出更多優質“國風”作品、“國潮”節目、“國貨”文創,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更“火起來”,將上海打造成獨具魅力的人文之城。

  二是要堅持以文化人、以藝通心,大力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持續推進舞台藝術、美術、電視劇創作三大行動,打造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優秀文藝作品。聚焦做優“城市美育”大文章,深入實施“大博物館計劃”“大美術館計劃”“社會大美育計劃”,辦好“上海市民藝術夜校”等實事項目,結合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打造更多家門口“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人文新景觀、休閑好去處,推動整座城市向心而生、與美同行。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加快落地“雙千億”重大文旅投資項目,高水平建設“兩中心、兩之都、兩高地”,努力實現文旅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三是要深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著力加強國際傳播和全球敘事。突出“都市型、綜合性、國際化”特色,搶佔新賽道、擁抱新人群、促進新融合,持續打響“一江一河游覽”“建筑可閱讀”“演藝大世界”“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品牌,培育更多“看美展、觀文博、賞好劇、聽歌會、來海考”等文旅深度融合精品,打造更多具有中國特色、上海元素、國際風范的文旅元宇宙新空間、新場景。增強文旅領域的全球資源配置和國際傳播敘事能力,迭代升級藝術節、旅游節、電視節、交易周等國際性重大文旅節展,大力實施視聽節目、動漫游戲、文化演藝、文博展覽、原創劇本等“文化出海戰略”,積極促進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打造對外文化貿易新高地。加強上海城市品牌形象宣推,強化全球化表達、國際化傳播、分眾化推廣,打造中國入境旅游第一站,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演繹上海精彩,呈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圖景。

  方世忠要求,要振奮精神狀態,鍛造踐行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硬核能力。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打造文化自信自強的上海樣本,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任務繁重,使命光榮。全系統上下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勇於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始終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追求卓越,推動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一是要拓寬國際視野。精准把握上海作為世界觀察中國重要窗口、中國聯結世界重要樞紐的城市功能定位,主動把自己置身於全球城市的坐標系中,增強國際思維、拓寬國際視野、強化國際對標,向最好者學習,與最強者比拼,跟最快者賽跑,攜最優者同行,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全球文化對話、合作與競爭,大力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助推增強中華文明影響力和上海城市軟實力。

  二是要強化系統謀劃。要加強對國家戰略部署的趨勢性研判、對文旅發展動向的前瞻性把握、對核心要素資源的宏觀性調控,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好地統籌戰略和策略、當前和長遠、守正和創新、速度和質量、國內和國際、政府和市場、發展和安全等諸多關系,在充分把握文化發展規律、文藝創作規律、文旅市場規律中,更好地為城市增能添彩、為人民創造美好。

  三是要守牢安全底線。要充分認識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文旅部門是具有鮮明意識形態屬性的政治機關。全系統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和底線思維,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抓隊伍,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上始終作表率、走在前,不斷開創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的新局面。

  局黨組班子成員、機關處室主要負責人和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