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打造終身“美育課堂”
發布時間:2024-03-18 15: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18
  “下了班、上夜校”。3月8日上午10時,上海市民藝術夜校春季班啟動報名,112門課程10秒內被搶光,同時在線搶課人數峰值高達73萬人﹔開搶1小時後,近650門課程全部搶完,佔計劃開設全部課程的95.6%。
  針對18歲至55歲人群開設的上海市民藝術夜校項目,自2016年創辦以來,以零門檻、公益收費、優質師資備受市民青睞。去年,上海市民藝術夜校秋季班因“超65萬人爭搶近1萬個課程名額”火爆出圈,下班之後,夜校成了中青年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充電課堂”。
  針對市民的關注,今年的市民藝術夜校春季班,教學點、課程數量有了大擴容。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吳鵬宏介紹,春季班計劃開出251個點位、680門課程,共招收學員約1.5萬名,並進一步向街鎮延伸。
  徐家匯書院開設“國風動漫——十二生肖系列”課程,楊浦區工人新村228街坊開設葡萄酒品鑒課程……如今,市民藝術夜校“版圖”如繁星向申城的街鎮、新空間延伸,其中不乏“網紅”空間,電競、中醫等年輕人關注的課程也首次上線。此次春季班不僅在剛入選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的閔行區夜虹橋潮流街區開設卡牌對戰課程,還與醫院合作開出中醫課程。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團委書記、社工部主任曹康說:“我們將中醫藥的博大精深與百姓生活緊密結合,將‘簡便驗廉’的中醫藥推薦給市民,讓大家能利用中醫知識治病於未病之時,更好地弘揚中醫文化。”
  規模擴大的同時,市民藝術夜校也進一步規范策劃管理。上海市群眾藝術館副館長徐皓介紹,每次課程設置均建立在市民喜好摸底調查的基礎上,課後還會發放課程滿意度調查問卷,並根據出勤率、滿意度等對課程和師資進行調整。“供需關系一直是我們關注的,例如今年春季班報名耗時最短的前20門課程中,生活藝術類佔比高達50%,這也將成為我們下一期課程設置的依據。”
  在上海開設市民藝術夜校之前,針對55周歲至75周歲人群開設的老年文化藝術大學是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辦藝術普及類項目之一。其以專業的藝術師資隊伍,舉辦了各類藝術特色培訓班,不僅受老年人歡迎,也讓許多上班族羨慕不已。2023年,老年文化藝術大學活力不減,培訓班次達848次,全年服務人次2.6萬余人次。
  3月11日,上海老年文化藝術大學春季班也啟動報名。開班前,項目組經過調研發現,生活時尚及技能課程受到老年人關注。結合調研,此次春季班開設有11大類共35門課程,涵蓋舞蹈、聲樂、花藝、時裝表演、國畫、書法、經絡瑜伽、手機視頻等。
  市民藝術夜校多元優質,老年文化藝術大學風生水起,周末美育大課堂也逐漸嶄露頭角。周末美育大課堂是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推出的親子美育項目,聚焦中國傳統文化、上海特色,並逐步向文化、自然、體育、科學等融合性美育課程轉變。通過與區文化館、培訓機構、美術館進行合作,周末美育大課堂將分校校點設置進了文化館、居民區、商場、超市、美術館,讓美育滲入各種公共空間。幾年下來,不少社會機構積極參與進來,開發和教授公益課程,在藝術教育上取得“雙贏”。
  今年,周末美育大課堂“版圖”又有了進一步拓展,除了總校之外,在徐匯、閔行、普陀、靜安、青浦、楊浦等12個區設有32個教學點,匯聚了上海歌劇院男中音歌唱家黃軼群、上海音樂學院民族音樂系副教授鐘之岳、華東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原首席裱畫師何張發等。
  “讓美育伴隨市民終身,讓不同年齡段的人群都能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是我們的使命。”吳鵬宏表示,“上海正在一步步探索,努力打造一個全民、全齡、全時段、全域的社會大美育空間,提升市民群眾的美育素養,讓市民走進音樂廳,能聽得懂高雅音樂﹔走進劇場,能懂劇場禮儀﹔走進美術場館,能看得懂作品。”(黃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