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扶貧現場推進會在中陽縣召開
發布時間:2018-10-24 09:31 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2018-10-24

  10月18日,山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山西省文化廳在呂梁市中陽縣召開全省文化扶貧現場推進會。各市文化局長、58個貧困縣文化局長、省文化廳直屬單位及有關處室負責人近130人參加會議。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潤民,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張玉宏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健主持會議。

  劉潤民指出,此次全省文化扶貧現場會開到呂梁市中陽縣,就是要學習中陽縣好的做法,學習中陽縣堅決的政治擔當、可貴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情懷、難得的奮發攻堅姿態。他強調,全省文化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認識,推動全省文化扶貧工作邁上新台階。一要堅決扛起文化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把相關工作任務落實到本部門的年度計劃中,落實到具體項目上,拿實績說話、靠作風吃飯。二要切實發揮文化優勢助推脫貧攻堅,組織創作一批接地氣、冒熱氣的藝術作品,加強現有扶貧題材、三農題材作品的巡展巡演力度,推動實現文化勵民、文化育民。三要補齊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短板,在保基本、促均等、提效能上下功夫。繼續實施貧困地區村文化活動室設備購置、流動文化車工程等項目,創建“點單式”服務模式,以縣為基本單位推動縣級總分館建設、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現文化惠民。四要統籌規劃文化扶貧和鄉村振興,將兩項工作統籌思考、全盤謀劃,積極作為、不等不靠,多列題目、多出項目,保障文化脫貧,助力鄉村振興。五要大力探索貧困地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路徑,鼓勵支持貧困地區依托特色文化旅游資源發展文化旅游產業,以省域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為契機,培育非遺生產性企業,實現文化富民。

  張玉宏對全省文化扶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從全省脫貧攻堅角度對文化扶貧和駐村幫扶工作提出了六點要求。一要在進村入戶上下功夫,要帶著感情責任,飽含深情去走訪,發自內心去關心,為群眾排憂解難。二要在基礎工作上下功夫,對貧困村要做到底數清、問題清、對策清、責任清、任務清“五個清”﹔對貧困戶要健全“五要素”,即完善幫扶工作明白卡、扶貧手冊、幫扶政策牌、扶貧政策宣傳欄、結對幫扶責任書﹔要做好貧困識別的基礎工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確保群眾認可。三要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要嚴格堅持現行扶貧標准,不能擅自拔高標准,也不能降低標准,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著力推動政策落實。四要在教育引導上下功夫,加強政策引導、教育引導、典型引導,發揮文化部門優勢,把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五要在環境提升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貧困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六要在對標考核上下功夫,要做好各項工作,打好印象分、政策分、感情分、技術分,以更好的狀態、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作風,為全省脫貧攻堅實現連戰連勝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呂梁市、中陽縣、靜樂縣、平陸縣等文化部門進行了交流發言。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觀看了新創扶貧劇目——道情戲《呂梁護工》,並赴中陽縣金羅鎮水峪村、寧鄉鎮柳溝居委、下棗林鄉神圪垯村等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進行了實地觀摩。這些基層站點分別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打造活躍城鄉的文藝輕騎兵、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提供了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