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舉辦公共文化服務領域“兩法”暨文化精准扶貧培訓
發布時間:2018-10-25 09:34 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2018-10-25

  10月12日至14日,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領域“兩法”暨文化精准扶貧培訓在太原舉辦。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各成員單位、文化廳廳屬各相關單位、各市文化局及分管文化扶貧的相關負責人共70余人參加了培訓。山西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健出席培訓會並做開班講話,培訓承辦單位山西戲劇職業學院院長謝玉輝到會致辭。省人大也受邀派人參加了培訓。

  此次培訓的主要內容是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簡稱“兩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加快構建山西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同時深化文化扶貧認識,助力全省脫貧攻堅。

  培訓會上,張健強調,普法、宣法不僅是文化系統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涉及各級各部門,要統一思想,充分認識此次培訓的重要性。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要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要將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特別是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納入當前或今後一段時期重點工作,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樹立“既是參與者,也是共享者”的理念,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要學以致用,把普法、宣法、執法的責任承擔起來,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全面推進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建設。

  為提高培訓質量,此次培訓主要採取集中授課方式,國家級專家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國新,南開大學商學院博士生導師柯平和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金武剛,分別就“公共文化服務法律政策解讀”“文化扶貧政策、對策及建議”“公共圖書館法解讀”三個板塊作了專題講座。課程講授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際案例,與會學員均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