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2019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
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預計4月舉行
發布時間:2019-03-15 08:40 來源:山西晚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西晚報 2019-03-15
  加強全域旅游頂層設計,著力構建“331”全省域文化旅游空間發展新格局﹔推動《三大旅游板塊發展總體規劃》,強化文化旅游整體帶動作用﹔促進演藝非遺進景區,並在景區內開展“2019群眾文化系列活動”﹔打造山西文化旅游旗艦店,瞄准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國內重要客源地,舉辦山西文化旅游三大板塊推介會。在3月13日上午舉行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盛佃清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全省文化和旅游的工作重點,特別強調,要努力開創山西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局面,加快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
  詩與遠方相遇 文旅融合改革發展成效初顯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使旅游的品質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廣泛傳播。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省文化和旅游廳機構改革、重組新生之年,全省文化旅游業戰略地位進一步確立,文化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旅游業繼續保持了量質齊升的良好態勢,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6728.70億元,同比增長25.53%,為促進全省轉型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全面加強頂層設計,部署實施路網先行、引進戰略性投資、大項目建設、康養旅游、大活動促進、精品線路推廣、旅游品質提升、政策保障等推動三大板塊突破性開局的八大行動取得實效﹔項目建設牽引作用顯著,2018年全省開工建設重點文旅項目173個,完成投資218.9億元。為65個文旅重點項目爭取國家財政補助資金7330萬元支持,爭取2019年文化專項資金2.69億元並提前下達。藝術創作成果更加豐富,成立了文化藝術專業委員會,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接連涌現﹔成功舉辦首屆非遺博覽會,全面展開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加大非遺保護力度﹔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不斷優化文化旅游市場環境。
  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推動了全省文化旅游資源全域整合、產業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結構全域優化、社會全域參與。實施精准營銷,全方位彰顯山西文旅融合後的新形象。
  文旅深度融合 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支柱產業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慶之年,也是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後踏上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全面開局之年,盛佃清在講話中指出,今年要發揮全域旅游的導向作用,全面提升文旅發展整體水平。
  制定實施《山西省全域旅游發展規劃》,著力構建“331”全省域文化旅游空間發展新格局。以2市18縣20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試點驗收為突破口,加快創建達標,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突出三大板塊整體隆升,推動《三大旅游板塊發展總體規劃》落地見效、開花結果。堅持景區為王牽引帶動,塑造提升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等龍頭性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創建一批高等級景區,推進太行山大峽谷八泉峽景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增強市場競爭力。深入推進景區景點“兩權分離”改革,積極導入PPP等新型投融資模式在文化旅游開發方面的運用,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強化文化旅游整體帶動作用,制定出台《山西省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出台《山西省促進旅游演藝發展實施意見》,組織演出單位、非遺項目單位及傳承人與旅游景區充分對接,促進演藝非遺進景區。以創新創意為核心,加強文創產品開發,豐富文化旅游供給。著力推動1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規劃的落實,組織編制2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旅游開發專項規劃。充分發揮山西省清涼避暑、溫泉康養等資源優勢,著力培育康養旅游全產業鏈,把山西建設成為國內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康養旅游目的地,打響康養山西品牌。
  強化藝術創作,推動藝術創作繁榮發展。全力辦好第二屆山西藝術節,舉辦第十六屆山西省“杏花獎”評比演出,開展山西省優秀劇目晉京展演,積極創辦中國晉劇節,打造山西藝術品牌。注重藝術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對名家傳戲、大師工作室等工作的支持和扶持力度,打造人才培養基地,逐步形成有步驟、有層次、系統化的人才培養機制。重點完成戲曲《大清直臣》《第一書記》《暖冬》《文明太後》、話劇《為我先鋒》《東征東征》、民族歌劇《蒼頭河》《三把鎖》和交響舞詩《黃河》等作品的創排和打磨提升。強化非遺傳承,深入開展“鄉村文化記憶工程”,加大“山西忻州(靜樂)傳統工藝工作站”支持力度,打造成全國示范站,為全國提供“山西經驗”。加快非遺產品化,依托紅色旅游、遺產旅游、研學旅游等,將博物館、非遺傳習所、古籍展示館等文化場所納入旅游線路,推動非遺融入旅游消費“食、住、行、游、購、娛”各環節,成為消費品走向市場。
  2019年,山西省將繼續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配套設施,著力推進黃河風景道、太行山步道建設﹔推進以太原、大同等中心城市和重要景區為核心的17個一級集散基地,139個二級集散中心以及配套的驛站、停車場、自駕車營地等公共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健全完善旅游交通標識體系。深入進行旅游“廁所革命”,繼續實施新三年行動計劃,2019年計劃新建、改建1112座。在全省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活動場所、主要景區景點等廣泛開展“2019群眾文化系列活動”。繼續開展“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活動和“戲曲進鄉村”、“文藝輕騎兵演出”、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2019年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將以“全面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為主題,擬於4月25日左右在太原市舉辦。圍繞大會主題,從去年10月開始,省裡組織開展了各項籌備工作,制定完成了大會及配套活動方案,聘請專業團隊,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調研,近期將形成《山西省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調研報告》上報省委、省政府。
  2019年山西省將舉辦“二青會”,以此為契機,山西省文旅工作將突出主題宣傳力度,與驢媽媽、攜程、途牛等一系列知名電商合作,打造山西文化旅游旗艦店。重點辦好以“全面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為主題的2019年全省旅發大會和第二屆山西藝術節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19群眾文化系列活動”。(記者 孫軼瓊 趙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