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2020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
發布時間:2020-03-20 09:12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0

  3月19日,2020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盛佃清作了題為“全力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 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報告,副廳長張健主持。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廳機關及文化和旅游省屬企業、院校代表在太原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文化和旅游企業代表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後踏上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全面開局之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強化人才和法治保障,牢牢守住政治底線、安全底線、廉政底線,聚焦“文旅融合、文化自信、鄉村旅游、質量提升、改革創新”形成高位帶動,推動項目建設、藝術創作、非遺保護、公共服務、市場秩序、品牌塑造取得了新成效,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8026.92億元,同比增長19.29%,文化旅游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地位進一步鞏固,用優異業績和過硬實績彰顯了促進全省轉型發展的文化和旅游擔當。

  會議強調,做好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要注重發揮好五個方面的作用。一是發揮好三大品牌的引領帶動作用。黃河、長城、太行作為中華民族的鮮明文化符號,在山西有著獨特的稟賦特征和內涵表現。三大品牌高度凝練了山西人文歷史和自然風光的主題意蘊,並從地理空間、資源要素和產業布局上凸顯了山西文化旅游的主體骨架,形成了提綱舉目、立柱架梁、領跑牽引的發展動勢。要通過做強三大品牌,充分發揮其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推動板塊整體隆升,實現全省文旅業高質量發展。二是發揮好全域旅游的集聚支撐作用。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不僅能進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資源,更有利於推動相關產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政策法規等資源要素向文旅業集聚,形成“百業+文旅”協調發展的繁榮局面,打造文化和旅游無處不在、宜居宜游、處處皆景、主客共享的廣義旅游目的地,切實發揮出全域旅游對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的強大支撐作用。三是發揮好文旅融合的創新驅動作用。山西文化資源深厚多彩、旅游資源豐富多樣,游山西就是讀歷史,文化和旅游資源富礦就是我們的精神財富和轉型資源。在富礦裡衍生出產品、開拓出市場、迸發出優勢,文旅融合是最佳路徑,也是必然選擇。以文興旅、以旅彰文是文旅融合的本質要求和高級形態,通過培育文旅融合的創新氛圍、完善創新制度、集聚創新人才、明確創新抓手,構建起富有山西特色的文旅融合創新生態體系,才能更好發揮文旅融合對文旅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驅動作用。四是發揮好優秀文化的培根鑄魂作用。文化和旅游工作是培植思想文化根脈、鑄造國家民族魂魄的崇高事業,擔負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立足山西文脈的傳承創新,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實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能夠有力推動文化建設在守正創新中繁榮興盛,增強文化自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五是發揮好優質資源的核心吸引作用。優質資源是文旅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比較優勢,也是構成旅游吸引力的關鍵因素。立足於把一流資源轉化為一流產品、一流市場、一流效益,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需要對資源進行高水准規劃、高起點定位、高標准把控,全面提升資源的開發質量、內涵建設和服務水平,才能更好地發揮優質資源的核心吸引作用,贏得廣大游客的青睞和市場競爭的主動。

  會議對2020年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一要堅持項目為王。立足當下破題和長遠拓局,強化項目意識,加快項目建設,加強項目謀劃,多措並舉深化項目招商引資,增強文化旅游發展新動能。二要實施精品戰略。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全力鍛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強化精品塑造支撐保障,推動景區精品化建設,推動藝術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實現文化和旅游品質全面升級。三要加強宣傳推廣。升級升華“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文化旅游主題形象,引爆大活動,拓展宣傳推廣路徑,創新引客入晉方式,叫響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推動山西文化和旅游從“資源時代”進入“品牌時代”。四要夯實基層基礎。加快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文旅市場行業治理水平,加強文旅行業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公共服務補短板提效能,夯實事業發展基礎,兜底線、促公平、利長遠。五要強化惠民共享。堅持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為人民共享,不斷提升共享覆蓋面和便捷性,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創新開展旅游惠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六要深化改革創新,用好改革創新這“關鍵一招”,著力抓好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和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會議圍繞“講政治、抓落實、立規矩、守底線、謀長遠”等五個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確保各項任務有力落實。對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先進集體、單位和個人進行了通報表彰,大同、長治、晉城、臨汾、洪洞等市、縣領導分別就推動文化旅游工作做了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