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2021年春節假日旅游市場運行情況分析報告
發布時間:2021-02-19 09:24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19

  2021年春節假期,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嚴格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和秩序的同時,加大假日旅游產品供給,推出以“歡樂中國年﹒地道山西味”為主題的“春節”假日旅游系列活動,為廣大游客和本地居民奉獻了豐盛的文化和旅游“大餐”,“春節”假日旅游市場呈現出文化和旅游消費內循環和居游共享幸福年的良好局面。

  據測算,春節假日期間全省共接待國內游客1907.4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12.14億元人民幣。全省重點監測的44個景區及周邊游客數累計達90.45萬人次,其中接待前五位的景區分別是忻州古城、太原市動物園、平遙古城、汾陽賈家庄、磧口古鎮。

圖 1 春節假日全省接待人次數(單位:萬人次)

  特色活動年味十足

  太原市推出“乘坐地鐵2號線,品讀藝術長廊裡的山西好風光”都市休閑游線路,受到市民歡迎﹔蒙山景區推出“年味蒙山”民俗活動,游客可以體驗打卡鬧春、歷史文化長廊、美食品春等。忻州古城舉辦“中國年在忻州”系列主題活動,推出傳統的年貨大餐、互動沉浸式演出及別出心裁的民俗演繹等。

  就地過年樂享非遺

  太原市春節期間啟動“並州非遺春節抖音視頻挑戰賽”,推出非遺尋味年俗、美食展播﹔太原市植物園推出“非遺文創植物園”文創市集。大同市舉辦2021“古都大同,過年有戲”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讓多姿多彩的非遺文化帶給游客更多的年味。晉中市推出非遺體驗游精品旅游線路﹔平遙縣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線上活動。臨汾市舉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臨汾非遺新春直播活動。

  雲游三晉智享惠民

  春節期間,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2021年“文化樂萬家,雲上過大年”示范展示活動,全省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積極推廣“點單式”服務,提供年俗、“村晚”、晉劇等特色服務,各景區利用短視頻和VR等多媒體開展雲端展示推廣活動,因地制宜滿足不同群體的多樣化需求,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地道山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