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忻州 “古城經濟”燃爆春節文化和旅游市場
發布時間:2021-02-23 11: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2-23

  2021年春節假期,山西忻州古城“火”了。

  翻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的《山西省2021年春節假日旅游市場運行情況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春節期間,忻州古城共接待游客54.6096萬人次,旅游收入966.08萬元。這座多年來默默無聞、安居一隅的千年古城,開城僅一年,便以超常的速度拔地而起,成為春節期間山西省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一的景區。

  正月初七,古城的旅游熱度絲毫不減。城內大街小巷群燈閃耀、流光溢彩,璀璨絢麗的燈光,把古城的街道勾勒得美輪美奐。街道上,人頭攢動、人山人海,偶爾有孩童嬉戲,從人群縫隙中風一樣地跑過,身後傳來父母關切的低聲呼和……一派紅紅火火的熱鬧景象。

  “節日期間,我們依托忻州古城,推出了‘中國年在忻州’春節系列活動,三大類9項活動囊括民俗演出、戲曲展演、文創集市、展覽展銷、互動演出等,給了市民和游客‘就地過年、就近過年’的豐富理由。”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正邦介紹。

  始建於東漢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的忻州古城,有1800多年的建城史。因忻州古稱秀容縣,故忻州古城又稱“秀容古城”,曾是晉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鎮。2017年,忻州市委、市政府啟動古城保護改造項目,引進全國鄉村振興、文旅產業典范——袁家村模式,改造秀容書院、泰山廟、關帝廟等6個項目,著力打造一座可持續發展的古城。

  “忻州將忻州古城作為對外開放的窗口、產業升級的平台、招商引資的樞紐、經濟發展的高地進行開發、保護、修復,把保護和活化相結合,讓古城真正‘活’了起來。”忻州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郭奔勝介紹,忻州古城活化改造中,地域文化實現了全域性呈現並走向極致,全市14縣市區每地選擇進駐古城一處大院,從衣、食、住、行及特產等方面展示自己的文化。

  五台院落﹒聖境五台、河曲院落﹒西口古渡、繁峙院落﹒滹源裡……徜徉於特色院落,可以品味到個性迥異的縣域,體驗到與眾不同的人文形態。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忻州古城就接待游客超500萬人次。

  “古城的規劃、布局、復活,以及古建的做工等方面都出人意料地優秀。”春節期間慕名而來的游客馬毅敏在游覽古城後感慨,在旅游返程期卻依舊游客爆滿,充分說明了忻州古城“活化”的成功和強大的旅游發展潛力。

  重資投建的忻州古城,使歷史文化沉澱更加濃厚,街區所有景觀建筑都是古色古香。跟隨熙攘的人群步入古城街巷,青石板路兩旁飛檐翹角的小商鋪熱鬧非凡。古城樓下,《貂蟬拜月》的實景演出將游客帶回三國群雄紛爭的歲月,喝一碗撓子粉、吃一碗蕎面河撈,體驗一次傳統烙畫及景泰藍葫蘆制作……古城集文化、表演、民俗、餐飲、休閑於一體,往來游客置身其中,可以盡情體驗晉北獨特風情。

  春節期間,前來游玩的太原市民楊惠開玩笑地“抱怨”:“古城裡可吃可逛的太多,隻恨自己隻有一個胃、兩隻手,吃不下也拿不完。”忻州本地人張欣然說:“跑旱船、舞龍、秧歌、舞獅子、晉北鼓吹……這些好多年沒看到的演出又回來了,彷佛重現了童年記憶中的熱鬧新年。”

  忻州古城景區自開放以來,採取了多種運營模式。受古城對手藝人免租政策的吸引,天然染色技藝傳承人趙慧,剪紙非遺傳承人王翠玲、李斌杰等紛紛入駐,將傳統手工藝帶進了古城。“得益於古城絡繹不絕的游客,我們工作室銷量比過去翻了兩至三倍。”趙慧說。

  “目前古城內營業店鋪已達439家,擁有1400余名從業人員,豐富的業態在增強游客體驗感的同時,使忻州的城市形象也得到高效推廣。”忻州古城運營部經理王建文表示。

  未出正月,忻州古城年味依舊濃重。據悉,“年貨大集”“新年大廟會”“元宵喜樂會”三大活動將持續至3月14日。接下來,貂蟬拜月、員外選親、民俗婚禮展演、將軍巡邏等互動演出,以及各地民俗風情展演、戲曲表演、城牆鐵花,也將繼續讓游客沉浸在場面火爆熱鬧的新春“鬧紅火”中。(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