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
發布時間:2021-03-03 13:37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3-03

  3月2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兩會”、全省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總結“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王利波對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廳長王愛琴作出具體安排。 

  會議強調,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游山西﹒讀歷史”“康養山西、夏養山西”等文化和旅游品牌,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對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要強化政治建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杜絕政治站位不高,主體責任懸空等問題。認真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開展主題文藝創作及系列展示展演展播活動。深入推進“五型機關”創建,堅決杜絕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燈下黑、中梗阻、饅頭比蒸籠大等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增強糾治“四風”實效上持續用力。加強能力建設,培養一批能推動融合發展、跨越發展的行家裡手。堅持依法行政,完善監督機制,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二要提升工作自信。要把文化自信切實轉化為省市縣文化和旅游部門的自信,轉化為落實三個定位的發展自信,轉化為全省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從業自信。三要加快文旅融合。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改革促融合、用政策促融合、用市場促融合、用創意促融合、用科技促融合,推動文旅融合由物理變化向化學反應邁進。四要提升工作水平。要善於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為轉型出雛型作出文化和旅游貢獻。善於抓住產業發展中高端和關鍵環,提升整體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善於小切口作大文章,拓寬發展思路,提升效能水平。五要做好各種儲備。急企業之急,苦企業之苦,採取各種措施幫助企業苦練內功、渡過難關。深入調查研究,按照“三個一批”要求,抓好政策庫、改革庫、項目庫、創意庫、制度庫建設,完善文化和旅游工作宏觀管理體系。六要確保安全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抓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守住底線紅線,全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會議對2021年工作作出具體安排。一是以塑造品牌引領文化和旅游業大發展。彰顯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特色,實現優質資源產品轉化。做優“三個人家”鄉村旅游金字招牌,助推鄉村產業振興。提升公共文化惠民服務品牌,營造濃郁文化氛圍。二是大力繁榮興盛文化事業,熔鑄推動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推動文藝創作筑高原、攀高峰,以精品奉獻人民。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以活態利用實現文化傳承。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三是優化結構提升品質,壯大文化和旅游產業。堅持景區為王,加強項目建設,發展文化產業,大力實踐“文旅+”,活躍文化消費,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四是創新宣傳推廣,辦好重大節會活動,實施“四大”工程,創新營銷方式,深化對外交流合作。五是深入落實“六字要訣”,著力優化發展環境。錨定疫情常態化防控不放鬆,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監管,發揮標准化規范作用,完善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推進“互聯網+旅游”,培養壯大人才隊伍。當前,要重點抓好“游山西﹒讀歷史”“十四五”規劃編制、第七次旅發大會籌備、深化文旅融合發展等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