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有序開展古建搶修 旅企及時做好游客保障
發布時間:2021-10-13 10: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0-13

  近日,山西省部分城市的降雨量逐漸減弱,晉城九女仙湖、太原龍山、太原稻田公園、汾河二庫、晉中紅崖峽谷、左權蓮花岩等受降雨影響臨時關閉的景區,在完成道路修復、安全排查等工作後,正陸續恢復開園迎接游客﹔受降雨影響的文物、古建搶險修繕工作正有序開展。

  國慶節假期,山西大部分地區遭遇持續強降雨,18個縣降雨量超過200毫米,多地發生洪澇、滑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此次汛情使山西各地關閉166個景區,部分不可移動文物和博物館、紀念館設施遭到不同程度損害。

  受強降雨影響,10月5日,平遙古城牆的第84號內牆發生局部坍塌,坍塌長度約25米。此外,晉祠景區多處古建屋面發生漏水﹔運城鹽池禁牆東禁門瓮城大面積坍塌,城牆出現多處裂縫﹔運城解州關帝廟崇聖寺門樓漏雨,春秋樓二樓大面積漏雨威脅到“夜讀春秋”塑像﹔垣曲成家坡藥王廟坍塌﹔晉城陽城市保單位大夫街土地廟護牆坍塌﹔呂梁市文水縣的國保單位梵安寺塔念佛堂地基進水﹔太原市蒙山開化寺後牆鬆動……截至10月11日19時,山西各市上報全省共有1783處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現屋頂漏雨、牆體開裂坍塌、地基塌陷及周邊護坡、圍牆坍塌等險情,9座博物館紀念館(古建筑博物館)也出現小面積漏雨等情況,未造成人員傷亡。

  山西省文物局初步調查發現,國保、省保單位主要險情是屋面小面積滲漏及周邊護坡岩體、地基等出現滑坡等問題,低級別和未定級文物出現牆體坍塌、梁架傾倒等險情相對較多。文物受損較為嚴重的有晉城市、晉中市、運城市、陽泉市、呂梁市、太原市,約佔全省受損數量的90%以上。

  目前,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山西省文物局搶險修繕工作正有序開展,並專門對雨季防災進行了專題部署,要求各地加強日常管理,採用遮蓋、臨時支護等措施對有險情的建筑排除險情。平遙古城城牆發生部分牆體坍塌後,山西省文物局先後派出專家赴現場指導排險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加強應急值守,做好險情監測,發現險情要及時處置,確保文物和周邊群眾安全。同時,組織全省有資質的單位介入,進行現場排險,做好險情處置、文物構件的保護等工作。受汛情影響,太原蒙山景區開化寺南廂房後檐塌落。施工人員10月9日開始修繕,目前已修繕完成。

  為減少汛情對游客的影響,多家旅游企業啟動了游客保障應急預案。

  攜程密切關注山西嚴重洪澇災害動態,結合山西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及交通運輸部門關於洪澇災害保障的部署,與酒店、景區、旅行社等資源方進行協調,迅速調整受洪澇災害直接影響的各業務線產品。

  途牛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其推出行程線路中,受汛情影響較為嚴重的景區有黃河壺口瀑布,目前已對涉及的訂單進行了變更。

  驢媽媽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驢媽媽平台上,受汛情影響地區的景區門票訂單,游客可以無損退訂,酒店及自由行、跟團產品按照相關不可抗力事件的退訂條款進行處理。

  同程旅行也第一時間協調處理受影響的用戶訂單,幫助用戶降低損失。

  山西多家酒店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可以為游客和當地居民無償提供熱水及休息場所等。美程酒店(山西晉中介休市宏順商務中心店)於10月8日開放免費入住通道,為被困群眾提供免費休息場地。截至目前,已經幫助100多名受災人員。(王文華 王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