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浙江“鄉村美育課堂”助力共同富裕
發布時間:2021-10-12 09:35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0-12

  “水綠綠來山青青,綠水青山是個寶……金山山來銀山山,金山銀山更富饒。”這是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的孩子們正在學唱的原創兒童歌曲《我家山水真奇妙》。

  2020年浙江省文化館社會文化指導中心秉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宗旨,舉辦了“圓夢青苗﹒以藝育美”浙江省百名文藝志願者面向農村未成年人開設“美育課堂”的項目,安吉天荒坪鎮課堂是線下100個“鄉村美育課堂”中的一個。去年,該項目被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評選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十件實事之一。

  怎樣開展這項文化惠民活動,才能發揮好群眾文化工作的職能,把文化的種子播撒到人民當中,讓廣大基層群眾滿意?帶著這樣的目標,全省各級文化館的聲樂老師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克服了種種困難,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破題。

  探索一

  如何服務到農村未成年人?

  這是擺在公共文化從業者面前的新問題。近年來,在浙江省文化館的號召下,全省各級文化館主動聯系了各地的鄉鎮文化站和農村文化禮堂,在原本省、市、區(縣)三級文化陣地的基礎上進行了組織架構的延展。由浙江省文化館組織杭州、寧波、溫州等11個市級文化館,各市組織本地區的區(市、縣)文化館,再由區(市、縣)文化館對應本轄區的一個文化站和一個文化禮堂。比如,溫州地區有鹿城區、平陽縣、泰順縣等13個文化館,這些文化館各自聯系了當地的仰義街道、昆陽鎮、羅陽鎮等13個文化站和仰新社區、羅陽鎮貝谷村、雅山村等13個文化禮堂,為未成年人開設美育課堂。

  像這樣一一對應、聯動開設課堂的場所,目前浙江省范圍內有100個。這也是該項目運用浙江省文化館基層聯絡服務機制五級文化陣地聯動來開展活動的一次嘗試,讓服務抵達農村未成年人。

  探索二

  如何組織文藝志願者?

  公共文化服務組織框架搭建之後,100個課堂分布在全省的角落,具體工作由誰去干?線下課堂中,全省各級文化館選派的100位聲樂干部是志願者老師,各級館對應的100個文化站的工作人員也都是志願者。安吉天荒坪鎮的王文吉是當地文化員,在此次美育普及進鄉村的課堂開設中主動擔負起了當地小學員的組織工作,還與安吉天荒坪小學取得了聯系,讓服務的受眾面得到了很大拓展,像王文吉這樣在基層一線工作的文化站、文化禮堂志願者有100多人。

  線上課堂中,2018年和2019年兩屆全省“追夢之聲”青少年聲樂大賽決賽的獲獎選手和輔導老師以錄制網絡課程的方式參與了此項活動。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教師徐剺和杭州少兒藝術團的孩子們錄制了歌曲《椰子樹下》的課堂教學視頻﹔溫州市少藝校的老師陳姬姜和她的學生陳子棪錄制了歌曲《這片胡楊》的作品分析教學視頻。她們表示能夠成為助力鄉村美育的文藝志願者感到非常光榮,今後還會積極參加這樣的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據統計,線下課堂和線上課堂加起來,一共有400多位文藝志願者參與,項目整合了社會美育力量,也倡導了志願服務新風。

  探索三

  如何保障每個課堂的教學?

  經過多方努力,浙江省“鄉村美育課堂”從無到有,但是各地鄉村經濟發展不均衡,文化禮堂設施也參差不齊,如何開展教學工作?

  2020年“美育課堂”開設的是音樂課程,上音樂課需要一些基礎設備。為了能在文化禮堂把音樂課開設起來,志願者自籌教學物資,有些老師背著電子琴進了文化禮堂﹔偏遠地區交通不便,他們就自駕前往……

  衢州市衢江區浮石街道窯裡村文化禮堂設施相對簡陋、正在修繕,家長擔心在高溫下戶外上課容易中暑,於是村民就給孩子和老師在室外拉起一塊遮陽布,在大樹下上開了課。雖然條件很艱苦,隻有幾張長條凳子,但是老師教得很認真,孩子們學得也非常投入,Do、Re、Mi……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四三拍,課堂裡的孩子走進了音樂的世界。

  正是志願者們發揚無私奉獻精神,不忘文化惠民初心,保障了各個文化禮堂的教學工作得以正常開展。

  探索四

  如何充實“美育課堂”的內容?

  課堂開起來後,最重要的還是課程內容能給農村未成年人帶去什麼,課堂能夠傳遞、播種怎樣的文化。為了更好地發揮“以藝育美”的作用,項目組在教學上作了有針對性的安排。第一,教唱一首正能量、適齡的歌曲﹔第二,加強基礎視唱的練習﹔第三,適當開設音樂欣賞課,豐富農村孩子對音樂的認知。

  在紹興市馬山鎮尚巷村的課堂中,志願者老師正在教唱歌曲《聽我說謝謝你》。40多個孩子一邊唱著歌曲,一邊把雙手交疊起來在胸前比起愛心的形狀。教室裡前幾排坐的是孩子、後面坐著好多家長,他們也跟孩子們一起學習。

  “鄉村美育課堂”不僅要教孩子們學習藝術,更重要的是依托藝術力量啟迪未成年人思想,振興鄉村文化建設。

  探索五

  如何拓展“美育課堂”輻射面?

  為了讓更多的未成年人從中獲益,需要拓展“美育課堂”的輻射面。浙江省文化館數字信息服務中心將課堂教學進行了數字化,專門開設了線上專區,裡面有項目內容簡介、線下課堂資訊、線上課堂專區、推廣結果公示、線下課堂實況5個部分,既有志願者老師錄制的80多節網絡課,也有線下100個課堂的實況片段,可以讓更多的孩子線上學習。課堂上線後還開展了“我為志願者點贊”的推廣活動,訪問量達107萬。因為整個項目進行了數字化升級,所以不僅服務了農村未成年人,也服務了城裡的孩子,用數字賦能提升了項目實效。

  火熱的夏天火熱的心!這些農村孩子們清脆的嗓音、甜美的笑容和質朴的眼神打動著每一位參與者。課程結束後,村民們紛紛表示:“希望以後能多開展類似活動,讓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教學。”

  探索六

  如何提升“美育課堂”質量?

  今年,項目組切實著眼於農村家長和孩子的需求,從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出發,對這項文化惠民活動進行了提升,成立了浙江省文化館系統“美育課堂”志願服務隊,下設11個市文化館分隊,還對授課的志願者老師進行了集中培訓,以提升美育師資隊伍對未成年人的授課專業水平。除此之外,今年參加項目的志願者也增加到700余人,從單一的音樂課程擴充為音樂、舞蹈、美術3個門類的美育課程。

  如今,浙江省作為全國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如何讓鄉村既富“錢袋子”,又富“腦瓜子”的新課題需要全省群眾文化工作者俯下身子、扎根沃土、汗洒田野,隻有不斷探索創新,才能讓“鄉村美育課堂”更好地服務鄉村、服務未成年人,服務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周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