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運城多措並舉擦亮河東文旅品牌
發布時間:2022-10-20 11: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20

  山西運城位於黃河之東,古稱河東,因曾作為“鹽運之城”得名,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深厚的歷史底蘊衍生了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全市現有各種名勝古跡和文物旅游景點1600多處。近年來,運城市堅持文旅融合發展,著力把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運城的旅游業實現了迭代發展,既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把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帶給了廣大市民和游客。近日,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在運城舉辦,這是山西省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促進全省文旅產業互動聯動的重要平台,也是全新展示運城文旅發展成果的一大窗口。

  創新體驗 

  “情、景、劇”融合呈現 

  說不盡的忠義情,道不完的西廂緣……走進關公故裡,來到崔鶯鶯與張生的傳說發生地,有關《三國演義》《西廂記》的故事便扑面而來。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元代雜劇作家王實甫在《西廂記》中喊出的震古爍今的愛情箴言。《西廂記》的故事發生地在運城永濟市的普救寺。近日,大型行浸式夜游體驗劇《夢境﹒西廂記》在普救寺景區復演,利用聲光電等高科技舞美手段,將普救寺靜謐的夜晚營造成夢回千年的愛情夢境。“依托原址,還原經典記憶,讓歷史故事活在了眼前。”一位游客這樣評價《夢境﹒西廂記》。

  同樣,蒲劇《忠義千秋》是運城市重點打造的精品歷史劇目,2021年4月在臨猗縣關漢卿大劇院一經首演便廣受好評。該劇從關羽離開故鄉解州講起,藝術性地展現關羽波瀾壯闊的一生。《忠義千秋》以擁有500多年歷史的蒲州梆子演繹傳承關公文化,成為一部大型文旅融合非遺劇目。

  “我們抓住游客來運城旅游的心理期待,通過旅游演出劇目,讓關公文化、西廂文化的展示更為形象,實現游之情、觀之景、賞之劇的有機融合,帶給游客更為豐富的文旅體驗。”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關負責人說。

  弘揚傳統 

  用歷史文化滋潤當代發展 

  運城市是三國蜀漢名將關羽的故鄉,全市平均每個縣都有20座以上的關帝廟,其中6座關帝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市涉及關公的可移動文物有36萬多件套﹔“關公信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忠義仁勇”關公文化已經成為增強全球華人情感認同、文化認同、民族認同的精神紐帶。對此,運城市在夯實遺產保護的基礎上,創新活化利用,著力擦亮關公文化名片,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在山西省第八次旅發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游節期間,各地關公文化研究專家學者、關氏後裔、關公信眾及當地民眾參加了在運城鹽湖區解州關帝廟關聖廣場舉行的祭拜關公活動。在關公故裡旅游區參加體驗游的嘉賓游覽了5A級景區創建標志性工程,參觀了關公文化數字體驗館,還通過裸眼3D沙盤、環幕投影、虛擬展品、AR等數字手段了解古城解州的千年歷史,盡覽不同地區關帝廟的風採。

  “我們不斷探索關公文化新業態,運用當代技術,以影視、動漫、游戲等年輕人喜愛的形式,傳播關公文化,講好關公故事,更好地滿足大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人員介紹,運城市認真貫徹落實山西省委關於打造中華文化傳承弘揚展示示范區的指示要求,將關公故裡旅游景區作為運城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龍頭工程,成立了關公文化旅游發展公司,先後投資23.96億元,重點實施了十大項目,持續加大景區標准化、智慧化建設力度和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全力推進關帝廟景區向5A級景區邁進。

  擴展業態 

  多元市場主體壯大產業發展 

  “幾年沒來,這裡已經從單純的觀光旅游目的地發展成為一個具有青少年研學、公司團建、戶外露營、民宿接待等功能的綜合體驗旅游地。”從西安開車過來的張先生這樣評價鸛雀樓景區。為迎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發展大會,鸛雀樓景區進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如今寬敞雅致的游客便民服務中心、時尚大氣的非標營地酒店、風光旖旎的濕地花海景觀項目,擴展了景區的旅游業態,實現了自然資源與文旅資源的深度對接。

  這也成為運城市文旅行業迭代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運城市將文化和旅游產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來培育,緊扣文化和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相結合,加快文旅融合發展,一大批市場主體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例如,作為關公故裡解州鎮常平村的主街,平常街是運城著力打造的旅游休閑街區之一,相聲劇場、國潮館、文創店散落其間,地道的運城味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運城通過培育壯大盬街、平常街、嵐山根等文旅景區,不斷培育旅游消費業態、增強文旅發展活力﹔通過發放文旅電子消費券、推出運城旅游年票優惠活動等舉措,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助力文旅市場“回暖”,文旅市場主體培育成果逐漸顯現。截至2022年8月,運城市文旅領域存續市場主體已經達到5675家,比2021年底增加了1585家。

  運城市還先後確定鹽池神廟提升改造工程、關公文化產業園工程、永樂宮文化創意園建設工程、五老峰5A景區創建工程等文旅融合“雙十工程”。同時大力發展夜間經濟,整合夜間消費資源、提升夜間消費動能、豐富夜間消費場景,在給市民和游客帶來差異化、多元化夜間體驗的同時,為創業者營造了良好的經營環境,助力文旅業快速健康發展。

  “運城堅持文旅融合發展,深入挖掘傳承根祖文化、鹽文化、德孝文化、關公文化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著力把文旅資源稟賦轉變為產業發展財富,大力推動全市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著力讓河東旅游的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響。”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小光說。(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