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文旅新擔當
——山西文化和旅游業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布時間:2022-11-07 15: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7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連日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業界在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決扛起省委賦予的“兩個轉型、文旅先行”使命任務。大家紛紛表示,將以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久久為功的作風,奮力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打開山西文化和旅游發展新天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高度重視。”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表示,將以龍頭景區建設為突破,構建以世界文化遺產、優秀歷史文化、壯美自然風光等為主題的旅游目的地體系﹔以延長產業鏈條為重點,加快康養游、紅色游、鄉村游、研學游等文化和旅游產品多元業態融合﹔以三晉文化為核心,展示獨步華夏的古建遺存、異彩紛呈的人文盛景、質朴好客的民俗民風、誠信進取的晉商文化、薪火相傳的紅色基因,實現文旅業場景革命,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孟德昌表示,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大同入列《“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重點旅游城市重大機遇,錨定“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發展定位,通過優機制、強品牌、促融合,全力推動大同文旅產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以文旅深度融合為重點,聚焦雲岡、恆山、古城、長城相關景區提質,加快文化古都、清涼夏都、美食之都建設﹔實施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建設工程、引育大型文化和旅游主體等,聚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連日來,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領導帶頭示范學、黨員跟進全面學、結合活動融合學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我們緊密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帶著理想信念學、本著職責使命做,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小光表示,下一步,運城市將對標新理念、新目標、新任務,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為總牽引,緊盯“打造知名旅游強市”目標任務,在融合發展、項目建設、品牌塑造、改革創新、服務管理、文化惠民、文物保護、輿論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文保表示,集團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將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把會議精神落實到高質量發展全過程、體現到經營管理各環節,進一步強化“兩個轉型、文旅先行”目標要求,有序實施基礎再造、業態重塑、產品升級、場景革命等重點工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這極大地激發了雲岡研究院全體干部職工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信心與決心。”雲岡研究院文旅融合發展中心主任崔曉霞說,講好雲岡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雲岡研究院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講好雲岡故事,讓民眾在旅游中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增強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山西凱嘉張壁古堡生態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路楊表示,接下來,景區將深入推進文旅、體旅融合發展,培育旅游新業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釋放創新潛能,腳踏實地,推動景區持續向好發展。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王宏健表示,要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工作中,落實到安全、服務、環境三大質量提升行動中,落實到講好大槐樹故事、傳播好家國情懷、傳承弘揚好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祭祖習俗(大槐樹祭祖習俗)的重要工作中,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作為一名景區講解員,我們一定要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運用到講解服務過程中,講好大槐樹故事,用心服務好每一位游客,讓每一位游客都感受到大槐樹的‘老家情懷’。”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景區優秀黨員崔微微說。(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