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推動打造文物旅游品牌
發布時間:2022-11-14 08: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14

  近日,山西省召開全省文物工作會議,就新時代全省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進行部署。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在批示中強調,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基因血脈。山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做好文物工作,對於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新征程上,各級文物部門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實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統籌做好各級各類文物保護特別是災後維修保護,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助力實現由文物大省向文物強省的跨越。

  會上,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表示,做好文物工作是建設文化強省、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撐,是保護傳承中華文明、延綿三晉文脈的應有擔當,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展示山西形象風貌的必然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兩個轉型、文旅先行”,切實增強做好文物大省文物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守正創新、綜合施策,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要抓好考古研究闡釋,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山西故事﹔挖掘全省文物資源優勢,豐富文物宣傳形式,講好文物背後的故事。創新文化傳播傳承,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博物館“雲展覽”和數字產品,推進革命文物數字化。加強活化展示,深化文旅融合,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優化博物館建設布局,完善全省博物館體系,開發晉風晉韻文創產品,推進文博單位資源信息開放共享,激發文博事業活力﹔建設省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推動古建開放利用﹔依托重要遺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形成具有山西特色文化地標和文化名片。(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