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有景有物有直播 見山見水見鄉愁
——山西“七個一百”推動文旅出圈出彩
發布時間:2022-11-15 14: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15
  百個旅游目的地、百位文旅星推官、百名非遺傳承人、百種特色美食、百個網紅打卡地、百件文創好物、百個鄉村旅游示范村……5月19日“中國旅游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了“七個一百”文旅計劃。
  計劃實施近半年來,吸引了眾多非遺傳承人、鄉村旅游從業者、網絡達人等參與。同時,各市縣文化和旅游部門、企業等紛紛響應,發布文旅惠民舉措、推出特色旅游線路、開通城際旅游直通車等,持續推動山西文旅“出圈”,不斷提升山西文旅品牌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
  拓展宣傳渠道
  “一路有看頭、一路有驚奇、‘晉’享美好人生,一系列利好消息及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釋放了文化和旅游發展的乘數效應,打造了更多吸睛點、消費點和‘網紅’打卡點,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欣賞家鄉美景。”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說。
  在五台山景區工作12年的導游袁明入選了百位文旅星推官。他介紹,雖然受疫情影響,帶團次數減少,但是自己通過直播、短視頻等方式向廣大網友介紹五台山的美景。入選百位文旅星推官後的幾個月時間裡,袁明走遍了山西省內主要景區,並發布了50多條介紹山西文旅資源的短視頻。如今,他在短視頻平台上已擁有了數十萬名粉絲。
  每每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的網友留下對山西的贊美與期許,袁明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講好山西故事,傳播三晉文化,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的人認識山西、了解山西、愛上山西。”袁明說。
  袁明是百位文旅星推官的代表,隨著“七個一百”文旅計劃的不斷推進,山西各市縣的導游、非遺傳承人、景區工作者等旅游從業者紛紛開直播、拍視頻,爭當山西文旅“代言人”。
  “本次活動激發了山西父老鄉親情系三晉、暢游家鄉的熱情,讓大家發現身邊之美、領略家鄉之美,自覺自願擔當‘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的形象宣傳員。”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劉永生說。
  “我們鼓勵各地市旅游景區及旅游從業者通過直播及旅游商品宣傳等方式,增加景區熱度,提振市民游客出游信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宣傳推廣處處長張晴說。
  創新出圈方式
  連日來,山西旅游攻略、山西網紅打卡地盤點推薦、“測一測你和山西哪個景點最有緣”H5、“文旅局長帶你游山西”等新媒體產品在社交平台上頻頻“出圈”,這是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探索文旅宣傳新方式的工作成果。
  近期,短視頻博主“墊底辣孩”通過“挑戰拍一組城市宣傳大片”的形式,展現了晉中寫匯票、舞龍鳳凳、喝油茶等特色民俗。數十秒的短視頻點贊量過百萬、評論10萬余條,吸引了全國網友的廣泛關注。
  “沒想到鄉村變化這麼大。”在太原市清徐縣西懷遠村,游客王先生對這裡的改變贊嘆不已。青磚伴黛瓦、油菜花海洋……現在的西懷遠村,正在讓藝術成為鄉村發展的主基調。
  隨著入選百個鄉村旅游示范村,西懷遠村一改之前的宣傳方式,在社交平台上積極與網友互動,並結合時下潮流,展示當地最富有魅力、最真實的一面,讓游客在食、宿、行等環節體驗鄉村旅游的愜意與美好。
  講好山西故事
  從平遙牛肉到推光漆器,從精致花饃到古代戲台,任憑時間流逝,山西非遺之美依然熠熠生輝。“七個一百”文旅計劃通過持續展播百名非遺傳承人短視頻,讓市民游客走進非遺傳承人的世界。
  最近,“山西刀削面”登上了社交平台熱搜榜,吸引了全國各地網友在社交平台回憶第一次品嘗山西美食時的體驗。
  據了解,“七個一百”文旅計劃推出的百種山西風味美食,以“中國面食之鄉”為主基調,打造以山西面食為主、多種經典精品晉菜為輔的“山西美食”標簽,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品嘗山西風味美食。
  虎頭帽、“晉繡”絲巾、雲岡石窟全景紙雕燈、傅山﹒難老黑釉茶漏杯……在太原鐘樓街,“晉禮”文創店內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駐足選購。這家店鋪內銷售的不少文創產品入選了山西百件文創好物。
  “評選百件文創好物,就是要讓更多市民游客認識、喜歡、愛上更多像‘晉禮’這樣的文創好物,從而前來體驗文創中的山西魅力,讓文創好物成為山西文旅的標志性符號之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貴說。
  李貴介紹,“七個一百”文旅計劃試圖解決過去“雷聲大、雨點小”的文旅宣傳痛點,擺脫“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的推廣營銷困境,改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傳統宣傳思路,建立“步步皆美景,處處皆詩意,山水皆故事”的新型推廣模式,打造“看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山西文旅特色符號,提升山西文旅品牌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為山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讓全省、全國乃至外國游客都能在山西找到旅行的意義,發現生活的美好,愛上山西好風光。(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