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凝聚精神力量 推動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17 10: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17

  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圖書館閱讀空間  長治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三晉大地上,大批活躍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基層文化工作者受此鼓舞,紛紛表示將在公共文化領域繼續埋頭奮進,為公共文化事業邁上高質量發展台階不懈努力。

  全市圖書館取消滯納金,採用信用積分制管理辦法﹔農家書屋和新華書店聯合運營,實現群眾、書店、農家書屋三者共贏﹔貧困鄉村變身文旅驛站,讓“公共文化+旅游”加出好風景……2021年,山西省晉城市成功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公共文化產品不斷豐富、公共文化服務質量不斷提高。

  晉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侯俊玲表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於年初策劃推出了50項群眾文化活動,涵蓋特色品牌活動、文化惠民活動等五大方面。其中創新開展的“一廣場一品牌”活動,每周一次,將全市廣場打造成為具有不同特色品牌活動的廣場,受到群眾普遍好評。

  文化館是群眾文化活動的主陣地、文化戰線上的排頭兵。11月13日,由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市文化館承辦的“踐行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文化筑夢”青少年文化志願服務行動畫展在線上開展,活動收到的247幅作品以青少年的視角,抒發了愛黨愛國愛家鄉的美好情懷。

  運城市文化館黨支部書記、館長王玉霞表示:“借助文化館這個宣傳窗口的巨大優勢,我們一方面要求市、縣、鎮三級文化館(站)積極行動起來,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鼓勵各協會、組織、文化團隊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藝特有的形式演給群眾看、說給群眾聽、舞給群眾賞,積極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工廠、學校、機關、鄉村,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的高潮。”

  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朔州市應縣,短短幾年間,應縣文化館已發展出擁有2773人、18個小先鋒隊的志願者團隊,並通過“群眾下單,團隊配送”的方式,為群眾演出500余場,志願服務時間累計超10萬小時,線上線下服務人次超100萬。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文化館全體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應縣文化館館長董賢喜說,文化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應縣文化館將在發揮文化館陣地作用、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提高人民素養共行的同時,健全數字文化平台建設,發揮自媒體作用,搭建文化感受零距離、文化體驗直通車平台,成為全市乃至山西省、全國公共文化服務戰線中一道亮麗風景。

  自2013年成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來,長治市緊扣創新發展主線,在機制保障、設施優化、供給豐富、品牌深挖等8個方面同時發力,構建起特色鮮明、高質量的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發展新生態。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和效能,建立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長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王新軍表示,長治市將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繼續構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間、積極探索新型文化服務方式,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型文化需求。

  成立於1946年的陵川縣盲人曲藝宣傳隊被人們稱為“黨的傳話員”“太行山上的文藝輕騎兵”,連日來,他們積極編創新節目,希望能更好地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到千家萬戶。曲藝隊黨支部書記侯安鳳表示:“新時代賦予了我們這個特殊團隊新的使命,我們會一如既往地把我們的初心和使命秉承好、實踐好,讓我們這支太行山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在新時代發奮圖強、迸發活力。”(朱萌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