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以文旅融合促民間藝術創造性轉化
發布時間:2022-12-23 09: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3

  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山西省促進民間藝術保護傳承若干措施》。《通知》提出,每年打造10個非遺旅游體驗示范基地,在忻州秀容古城等景區建設民間藝術街區,建立集制作、體驗、銷售、旅游於一體的民間藝術文化產業園區、文旅消費集聚區,提升民間藝術活化利用水平,推進全省民間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通知》明確,2023年,山西省將啟動民間藝術之鄉保護傳承、晉字號民間工藝美術品牌工程、民間藝術文化產業工程等13個工程,切實做到民間藝術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通知》提出,依托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對漆器、剪紙、木版年畫等民間藝術資源進行分類整理,提煉文化屬性,建立民間藝術基因庫。啟動以非遺四級名錄為基礎的民間藝術重點和瀕危項目記錄工作,構建民間藝術檔案庫、數字博物館、雲上展覽館等。打造一批集理論研究、藝術創作、人才培養於一體的民間藝術保護傳承研究基地。支持藝術家入駐特色村鎮街區、中國傳統村落、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等保護場所,將民間藝術與田園綜合體、特色文化古村落、鄉村民宿度假區相結合,探索“鄉土山西”模式,煥發鄉村民間藝術的當代活力。

  《通知》還提出,加強文化創意產品研發和推廣,將山西民間吉祥圖案文化等民間藝術融入旅游發展。試點推進晉中平遙古城、張壁古堡、後溝古村、晉城司徒小鎮等地開設非遺學堂、非遺驛站,打造民間藝術新業態。對依托非遺旅游體驗示范基地開展省級非遺項目保護的省級非遺保護單位給予支持。(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