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發布非遺旅游體驗基地建設標准
發布時間:2022-12-21 10: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1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編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體驗基地建設基本要求》地方標准近日發布實施。
  該標准從范圍、規范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基本條件、服務要求、場所要求、人員要求、管理要求8個方面進行了明確規范和詳盡闡述,為省內各地有序推進非遺旅游體驗基地建設提供科學遵循和技術指導。
  標准明確,開展非遺旅游的非遺館、傳承體驗中心(所、點)、非遺工坊等固定場所,應設游客咨詢點或共用游客中心,配備智能交互、電子導覽等相關信息化設備設施,游客專用停車場或停車區﹔可提供多種非遺體驗活動,包含但不限於非遺展示、技藝學習、動手實踐、現場分享,應不斷創新業態模式,開發適應現代生活的非遺旅游產品﹔在人員要求方面,應有常駐基地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或固定的傳承隊伍,並熟練掌握非遺的核心技能藝能﹔應有非遺旅游策劃創意人員,不斷推出非遺新產品、衍生品,推動非遺旅游體驗和服務迭代升級﹔要積極參加旅游標准化試點示范工作,推動非遺旅游標准化建設。
  下一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積極推動標准落地見效,在全省培育一批有代表性的非遺旅游體驗基地,進一步提升非遺保護傳承水平,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