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保持蒲劇藝術水土 激發創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3-02-24 10: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24

  “黃河兩岸是梆子腔的發源地,山西四大梆子的老家是古蒲州。歷史悠久的蒲劇,表演題材豐富,從古代的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到現代的革命英雄,舞台上應有盡有……”中國戲曲學會顧問、戲劇評論家周育德7月7日在山西運城舉辦的蒲劇傳承發展研討會上說。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蒲劇事業繁榮發展,7月6日至12日,由中國戲曲學會、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山西省戲劇家協會等主辦的2022首屆蒲劇藝術周亮相運城,包括蒲劇傳承發展研討會、展覽、演出、展播在內的“蒲劇盛宴”精彩呈現。

  精彩呈現蒲劇盛宴

  一位以主演《黃鶴樓》奪得中國戲劇梅花獎,被稱為劇壇上的“活周瑜”﹔一位以主演《關公與貂蟬》奪得文華獎和中國戲劇梅花獎,被譽為舞台上的“美貂蟬”。王藝華、景雪變作為蒲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中國戲劇界享有崇高聲譽。7月7日晚,作為2022首屆蒲劇藝術周的重頭戲之一,王藝華、景雪變戲劇表演藝術50年暨戲劇傳承展演在運城市蒲景苑劇場舉辦。

  展演本身就彰顯了傳承主題,王藝華、景雪變的弟子們分別呈現了兩位老師的代表劇目片段,包括《風流才子》《小宴》《楊門女將﹒探谷》《扈家庄》等選段,帽翅功、水袖功、翎子功等蒲劇特技,讓觀眾一飽眼福,現場喝彩聲不斷。

  除王藝華、景雪變從藝50年藝術傳承專場演出外,首屆蒲劇藝術周系列活動包括蒲劇藝術電視專題展播、蒲劇發展史展覽、蒲劇傳承發展研討會、蒲劇青年新秀專場演出暨頒獎、“蒲苑芬芳”展演等七大板塊。此外,運城市轄13個縣(市、區)演出團在各自區域內共計演出95場,蒲劇票友在中心城區4個群眾性舞台自發推出“地攤戲”等聯動活動。據悉,藝術周期間,運城共計有100余場演出,演出劇目80余個,參與專業或業余團隊近20個。

  蒲劇藝術周的舉辦是山西戲劇界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和山西省《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工作方案》的成果體現。“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藝術初心,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用戲劇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運城故事,為時代奉獻精品,為人民縱情歌唱,為推動運城戲劇藝術事業走向新的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山西省蒲劇藝術院黨委書記王志凱表示。

  在守正創新中激發蒲劇活力

  7月6日,作為2022首屆蒲劇藝術周的重頭活動之一,蒲劇發展史展覽在山西運城南風廣場開展。展覽以“輝煌歷程”“歷代名家”“特色絕活”“蒲劇文物”“伴奏樂器”等十大板塊,集中展現了蒲劇的傳承發展和藝術成就。620多張圖片,不僅是蒲劇人共同的記憶和財富,也是對晉南一帶蒲劇藝術傳承發展歷程的回眸。

  展覽現場,多位戲迷朋友對“五大名演”“八大金剛”如數家珍,他們表示,蒲劇好看好聽,伴隨著他們的兒時記憶。運城市戲迷協會副會長張新業駐足在自己父親“第二代名家代表”張大發的展板前,幾度哽咽:“照片一下子把我帶到幾十年前,我彷佛看到父親身穿戲服化身‘包公’。”

  山西省戲劇研究所所長、中國戲曲學會理事祁愛斌表示,蒲劇藝術之所以能歷經數百年綿延不斷,一直保持著旺盛的藝術生命活力,得益於一代代蒲劇藝術家矢志不渝地對本劇種數百個經典劇目的挖掘、保護和傳承。他們鍥而不舍、執著追求,賦予蒲劇強大的生命力,使之成為廣大蒲劇愛好者共同的文化基因和鄉愁底色。在7月6日的開幕式上,獲頒蒲劇藝術傳承終身成就獎的知名蒲劇表演藝術家王秀蘭,獲頒蒲劇藝術傳承功勛獎的任跟心、郭澤民、武俊英、王藝華、景雪變、崔彩彩、吉有芳、孔向東、賈菊蘭便是他們中間的杰出代表。

  “蒲劇歷史悠久,培育出很多名家大師。回顧他們的創作之路,可以總結為推陳出新、守正創新。”中國戲曲現代戲研究會會長季國平表示:“守正的目的是創新。要以守正創新為生產力,在市場化競爭中,學會生存,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特別是爭取年輕觀眾。”

  讓蒲劇成為時代名片

  運城市地處晉陝豫黃河“金三角”中心地帶,承東啟西、貫通南北、輻射中原,是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作為蒲州梆子的源頭和流行區之一,河東大地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肥沃的藝術土壤和廣泛的群眾基礎。

  運城市委、市政府以前瞻性、戰略性、務實性工作作風,將運城市文化藝術學校、運城市蒲劇藝術研究所、運城市蒲劇教育培訓研究所、運城市蒲劇音樂舞蹈研究所以及3所市屬藝術院團合而為一,組建了山西省蒲劇藝術院,其“以校育團”的模式,集教學、研究、創作、演出、管理於一體的職責定位,為蒲劇事業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重組之後,改變了原來‘單打獨斗’‘散兵游勇’的工作模式,不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還豐富了節目形式,相繼推出戲歌、戲舞等新類型。”山西省蒲劇藝術院副院長范劍青說,這是山西省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成功案例,為蒲劇文化藝術發展賦予新的生機。

  近年來,運城市委、市政府連續5年每年撥付5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蒲劇藝術創作和人才培養。今年5月12日,運城市長儲祥好在山西省蒲劇藝術院調研時表示,要借鑒先進地區院團改革的成熟經驗,深化內部改革,創新運作方式,打造精品力作,滿足群眾多層次文化需求。“舉辦蒲劇藝術周,是運城市弘揚河東文化、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的重要舉措,是打造文化高地、助力文化強省建設的生動實踐,必將為蒲劇藝術再起航、再出發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表示,運城市要以本次活動舉辦為起點,以戲為媒、以文化城,積極推進蒲劇藝術大繁榮大發展,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貢獻。(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