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全國文物行業職業技能大賽舉辦
發布時間:2023-03-27 12: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7
  3月25日,由國家文物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全國文物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吉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山西省政府副省長熊繼軍出席開幕式。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主持開幕式。
  李群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和文物人才工作。舉辦全國文物行業職業技能大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和人才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本次大賽級別更高、規模更大、參賽項目更多,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對提升職工人文素質、推進文物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有助於培養造就一大批技藝精湛的高水平技能人才與大國工匠,建立適應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技能人才隊伍。
  俞家棟表示,此次大賽是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的一項重要賽事,希望全體參賽選手珍惜機會,努力拼搏、奮勇爭先,賽出水平、賽出風格,充分展示新時代文物工作技能人才的風採。
  譚天星表示,希望各級工會以此次競賽活動為契機,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業,積極促進文物行業職工技能素質提升,不斷夯實文物行業工會組織建設。
  熊繼軍表示,山西將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全省文物修復技能人才在互學互鑒中展現風採、傳承匠心、精進技能。
  本次大賽以“保護文化遺產 弘揚工匠精神”為主題,設置木作文物修復師、泥瓦作文物修復師、陶瓷文物修復師、壁畫彩塑文物修復師、金屬文物修復師、考古探掘工6個競賽項目,每個項目均設置理論考核和實際操作兩個環節,並設立一、二、三等獎。共有來自27個省(區、市)的219名選手參加決賽。
  3月26日,大賽結果揭曉,共產生一等獎10名,二等獎22名,三等獎42名。北京市等10個省份獲優秀組織獎。(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