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安澤:萬頃蒼翠鋪就致富路
發布時間:2023-04-27 14: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4-27
  春回太岳,萬物復蘇。位於太岳山南麓的山西省安澤縣黃花嶺150萬畝連翹花挂滿枝頭,一團團、一簇簇,嬌艷動人,構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景,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
  在歷屆安澤縣委、縣政府的帶領下,全縣人民憑借著“咬定青山不放鬆,植樹播綠建設美麗安澤”的堅韌卓絕,將全縣森林覆蓋率從3%提高到46.2%。
  如今的安澤,自然環境優良、生態資源豐富、四季風光秀美,處處呈現出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秀美畫卷。
  打造宜居宜業生態環境
  安澤縣始終把生態建設作為提高區域核心競爭力的戰略支點,堅定不移地舉生態旗、打生態牌、走生態路,積極發展循環、生態、綠色經濟,打造宜居環境。
  黃花嶺景區是該縣森林公園之一,主峰海拔1355米,總面積達1665.3公頃,是安澤縣野生連翹比較集中的地區之一。每年清明節後,連翹花次第開放,黃花嶺成為花的海洋。
  新中國成立初期,安澤森林覆蓋率僅為3%,“山山和尚頭,處處雞爪溝”,水土流失嚴重,生態環境較為惡劣。從20世紀50年代起,安澤縣咬定青山不放鬆,一任接著一任干,被授予“全國綠化模范縣”稱號。如今的安澤,林木綠化率達75.8%,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6.2%﹔森林蓄積量(固碳量)達到668.3萬立方米,人均佔有蓄積48.9立方米,形成了山山披綠裝、溝溝流清水、高山青鬆戴帽、半山刺槐纏腰、深溝花果飄香、四旁楊柳斗嬌的良好生態環境。
  近日,安澤縣委書記劉鋒深入黃河一號紅葉嶺旅游公路工程調研時表示,紅葉嶺景區是全縣生態名片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項目規劃和建設中,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結合文物旅游資源和綠色生態優勢,在沿旅游公路兩側建設獨具特色的景點,打通紅葉嶺景區至麻衣寺景區的交通環線,打造獨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線路,更好帶動當地旅游業和經濟發展。
  綠色產業領跑林業經濟
  安澤全縣野生連翹面積約150萬畝,年產量達400萬公斤,佔全國總產量的四分之一,素有“太行山上綠色明珠、花海世界康養勝地、連翹之鄉、華夏連翹第一縣”的美譽。每到秋季,安澤的百姓就紛紛上山採摘他們口中的“金豆豆”,平均每個勞力光採摘連翹的收入就能達2萬余元。
  2013年,安澤連翹被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確定為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森海人家生態產品有限公司、頤膳堂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翹夢連翹茶公司均是依托安澤縣良好的生態資源發展的民營企業,他們把天然的鬆針做成枕頭、把清新的連翹葉芽炒成茶葉等產品,親近自然、崇尚自然。在安澤廣袤的森林中還蘊藏有鬆蘑、草蘑、木耳、羊肚菌等山珍菌類,年產量可達200萬公斤。各村各鎮還成立起農業合作社,成立了農產品公司,將村民採摘的山貨烘干包裝,送到由安澤縣政府搭建的農產品優品超市進行銷售,為村民贏得了一筆可觀的收入,為安澤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
  2022年以來,安澤投入資金4910萬元,在全縣六鎮建設以連翹為主的29200畝的生物隔離帶,此項目實施不僅給農戶帶來豐厚的經濟回報,也為安澤豐饒的森林資源打造了安全屏障。
  生態名片助推文旅發展
  山山植綠披錦繡,綠水繞著青山走。安澤四季分明,溫和濕潤,全年平均氣溫9.4℃,年平均降水量539.1毫米,空氣相對濕度66%,全縣平均負氧離子濃度為2000個/立方厘米,是天然氧吧。
  安澤是全省的清潔水源地,沁河縱貫全境109公裡,水質始終保持國家三類水標准﹔25條河流縱橫交匯,小泉小溪星羅棋布,地表水徑流量4.933億立方米,特殊的地質特征構成了地下水天然匯集區。
  沁河沿線綠樹成蔭,花繁錦繡。和川水利樞紐、龍門口兩大湖泊水波浩渺,景色宜人。春夏秋三季游人絡繹不絕,林間野餐、持竿垂釣、會浪擊水、浪遏飛舟。良好的水質,使大小河流魚蝦鱉蟹成群,白鷺野鴨蒼鷺暢游。寒冬季節,段峪河、泗河飛瀑成冰,濺珠飛玉,書畫寫生,游覽攝影,景色絕佳。安澤荀子文化園、望岳樓、府城飛嶺河畔人家、小飛﹒田園綜合體、杜村太岳行署舊址、和川劉少奇故居、“龍門福地﹒美麗馬壁”、良馬黃花嶺、冀氏青鬆嶺、唐城唐王寨等休閑旅游地,吸引著八方游客。
  近年來,安澤縣依托獨具特色的旅游資源,打出“山水田園、綠色生態、古色人文、紅色追憶”旅游品牌。飛嶺村建成集民俗展示、農耕體驗、休閑垂釣、水上娛樂、民宿接待、蔬果採摘於一體的飛龍老庄旅游度假村; 小黃村修建了沁河休閑步道、建起林中木屋,發展觀光農業,構建起小飛田園綜合體﹔窯上村以挖掘泗河的秀美風光為主線,全力打造“山水畫廊美麗窯上”旅游品牌﹔衛寨村2000畝芍藥基地呈現出千畝花海的壯美風景……從北至南,一個個鄉村旅游目的地應運而生,形成了“一鄉一特色、一鎮一亮點”的旅游格局,農業與旅游融合發展,讓安澤百姓找到了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金鑰匙。(付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