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平遙古城:2800歲正青春
發布時間:2023-05-15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15

  山西晉中平遙古城是一座“活”了2800多年的古城,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在這裡,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串聯起4000處民居院落,也串起了古城2萬居民的生活。

  在平遙古城居住了4年的塞爾維亞外貿從業者法裡斯﹒雷柏亞(Faris Rebronja)工作之余總是騎著電單車穿梭在縣城,他說:“古老與現代在這裡融合、碰撞,對前來旅行和交流的外國人很友好。”

  改革開放之初,平遙文旅產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比很小,平房破舊低矮、居民收入低,文化資源優勢難以轉變為發展優勢。1997年,平遙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6年來,平遙縣並沒有依仗厚重歷史“吃老本”,而是依托平遙古城,以國際性攝影展、電影節、雕塑節、中國年等文化品牌為橋梁,積極與國際接軌,影響和改變了平遙的發展軌跡。

  如今,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外國游客在此旅游、停留。這座曾經GDP僅7328萬元的窮縣城靠文化產業突圍,變身為國際旅游目的地。

  千年古城煥發新生

  平遙古城完整保存了中國古代縣城的原型,是明清古城的活樣板、古建筑的博覽地。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平遙古城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下,山西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相繼出台多項措施,涉及古城整體保護、古民居修繕、基礎設施改造等多個方面,系統推進古城保護活化利用。

  1998年,《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制定出台,並於2018年完成修訂,成為古城文化遺產保護的法律依據。晉中市著力推動文物保護科學化、智能化、規范化。平遙縣將古城保護列入財政預算,全縣直接用於古城保護資金已近2億元。同時,投資1900多萬元的平遙古城世界文化遺產監測預警系統平台,將覆蓋大街小巷,實現近30個文化遺產點的監測。

  得益於一項項保護政策的有效貫徹執行,古城的建筑文物得到了高質量修繕保護,街道風貌持續向好,非遺文化傳承發展。2015年,平遙縣政府對私有產權、居住性質的傳統民居給予修繕補助的案例,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秀項目獎。2020年,平遙古城的平遙電影宮項目再次榮獲該獎項。

  2020年5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委托晉中市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開展《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修訂以來首次執法檢查。檢查組認為,平遙古城違法建設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歷史建筑和重點文物保護修繕穩步推進,景區景點管理規范有序,非遺文化得到弘揚傳承,古城保護已經成為平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

  小縣城“握手”大世界

  從平遙中國年到平遙國際雕塑節、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再到平遙國際電影展,一系列文化節慶活動的舉辦,讓平遙蜚聲中外。電影、雕塑、攝影等現代藝術形態跟古老的平遙文化“親密接觸”,人們不用來回奔波,所有展覽、觀影、沙龍活動都在平遙古城內進行。從年頭到年尾,各地文藝愛好者專程為參與活動而來。這些文化活動在讓游客有參與感、互動感的同時,也讓平遙獲得更多收益,激發了文旅消費的潛力。

  創辦於2001年的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是平遙眾多文化品牌中的“標兵”,22年來,累計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萬余名攝影人、28萬余幅作品參展,吸引了海內外450余萬游客來平遙觀展。不僅如此,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精品展還多次走出國門巡展,以攝影作品講好平遙故事。

  除了國際化的文化品牌,平遙縣還不斷推進平遙古城“青春修煉計劃”,打造“平遙禮物”文創產品、直升機低空旅游、漢服巡游、音樂節等一批年輕人喜聞樂見的項目,以新業態、新產品推動文旅融合。

  “自1997年申遺成功以來,平遙古城游客增長250多倍,景區工作人員從1000多漲到了7萬多。”平遙縣文化和旅游局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與此同時,平遙大力扶植推光漆器、剪紙、燈藝、雕塑以及平遙牛肉、老陳醋等具有良好品牌效應的非遺項目,眾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瑰寶也逐漸發揚光大、走向世界。

  美國攝影師蘇珊﹒都利(Susan Dooley)十幾年前初到平遙時,老舊的工廠和機器讓她覺得這裡是座工業化城市,不斷來此參與攝影展的過程中,她眼中的平遙發生了巨變:“最直觀的變化就是平遙干淨了許多,人們都面帶笑容,特色飯店和客棧建了起來,可看的、吸引人的東西越來越多,文化氣息很濃厚。”

  文旅發展引發“蝴蝶效應”

  平遙古城有“龜城”之說,“摸摸龜背背,好活一輩輩”,古往今來,平遙人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就藏在方言俗語中。眾多文化活動帶給了平遙兩種財富,一種是直接的經濟財富,一種是看不見的文化財富。

  走在街頭,剪窗花的老奶奶會用英語同游客交流﹔隔壁的民俗客棧住過法國前總統夫婦﹔牆角小店的漆器遠銷東南亞﹔南門廣場常見打太極的西方面孔……古城中,臨街商鋪隨處可見中英文對照的櫥窗說明,國際化程度與日俱增。

  “每5個平遙人裡就有1個從事文化和旅游相關工作。”這句話並非虛言。曾在平遙古城開了20年電瓶車的肖三元在耳濡目染下逐漸對攝影有了興趣。2007年,他嘗試帶著自己拍下的照片參展,成功進入當年由10個業余攝影者作品組成的“十人聯展”,由此,他逐漸走上了策展人、攝影師之路。

  如今,已是一家會展服務公司負責人的肖三元說:“一個接一個的文化活動讓縣裡文化氛圍濃厚,讓我們這種有藝術夢的本地人有了大展身手的平台。”為了給像肖三元一樣的本土藝術愛好者更多機會,平遙的文化活動均開設了“山西日”“從山西出發”等本土展示單元,成為普通百姓圓藝術夢的夢想孵化器。

  藝術大展讓百姓的藝術審美也逐步提高,視野變得開闊。大展之外,平遙相繼成立平遙古城書畫院、晉都畫院等涉文涉藝協會團體,大量吸收文化藝術創作人才,充實民間文藝隊伍,涌現出了民間鑼鼓隊、民樂隊、軍樂隊等多家民間藝術團體,極富地域特色的表演獲得游客交口贊嘆。

  如今的平遙古城,越來越多百姓在文旅發展的進程中過上了幸福生活。據介紹,在各級政府的推動下,“一城兩寺”一體化雲端監測系統、平遙非遺數字展示館、“平遙智慧大腦”等將一一落地,進一步加強平遙古城保護,助力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朱萌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