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我在山西靜樂﹒中國鵝城等你
發布時間:2023-06-09 15:38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3-06-09
  靜樂縣地處晉西北汾河上游,距太原市不足百公裡,素有太原後花園之稱。靜樂,顧名思義,內心靜下來就快樂了﹔“靜”是歷經千帆、舉重若輕的沉澱﹔“樂”是坦然樂觀、笑對生活的豁達。來過靜樂的游客都會深深愛上這個地方,愛它的群山逶迤、汾水作帶,愛它的水光瀲灩、岸芷汀蘭,愛它的人文薈萃、民風淳朴,愛它的文化璀璨、鐘靈毓秀。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幫扶下,靜樂縣立足“生態靜樂”“康養靜樂”“山水靜樂”的環境優勢和“百裡汾河川,太原後花園”的地理優勢,堅持文旅與生態、農業融合發展之路,從原來的國家級深度貧困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好的證明就是獲得了一系列“國字號”名片:全國文明城市、中國藜麥之鄉、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中國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我在靜樂等你,靜樂有醉人美景。靜樂植被風貌生態環境良好,2019年被評為“中國天然氧吧”,負氧離子十分豐富。在靜樂,與清新空氣相伴的還有無比涼爽的天氣。這裡四季分明,溫度適宜,年平均氣溫7.3度,夏季平均氣溫20度左右。在靜樂,呼吸到的每一個負氧離子都是清涼的,都是香甜的。靜樂是健身康養、休閑避暑的可選之地。靜樂有4A級景區天柱山,森林覆蓋率達到98%以上,可以站在山頂任由和風拂煦,聽暮鼓晨鐘,看朝雲晚霞,感受佛儒道三教的兼容並蓄,體會趙武靈王在這裡“胡服騎射”改革的英明神武。更有全市唯一國家級濕地公園——汾河川濕地公園,濕地覆蓋率達到70%以上,100多種珍稀野生鳥類棲息於此,來這裡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心甘情願地慢下來,體驗身心放鬆之旅。
  我在靜樂等你,靜樂有豐富美食。說到靜樂美食,那不得不說靜樂藜麥。2011年,第一粒藜麥種子從安第斯山脈漂洋過海到靜樂扎根,到如今,靜樂縣藜麥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已位居全國縣域種植面積之首,成為全球三大藜麥種植基地之一。2013年,靜樂縣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和花卉食品專業委員會命名為“中國藜麥之鄉”﹔2022年,靜樂藜麥被中國氣象協會授予“氣候好產品”稱號。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並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藜麥還被美國宇航局用於宇航員的太空食品。藜麥已成為靜樂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作為雜糧之都的靜樂還有土豆宴、莜面栲栳栳、炸油糕、折餅等多種美食。熱情淳朴的靜樂人會給您做一桌美味的靜樂美食,絕對大飽口福。
  我在靜樂等你,靜樂有紅色文化。走在靜樂的街頭,隨時能夠穿越時空,感受紅色革命歷史的歲月,舉世矚目的百團大戰曾在靜樂縣康家匯打響第一槍,毛主席親筆題詞“死難烈士萬歲”四八烈士紀念碑矗立在汾水河畔,這裡更有革命先賢高君宇與石評梅淒美的愛情故事。1896年出生在靜樂縣的高君宇,是19世紀一位典型的“90後”,比毛主席僅小3歲,是山西黨團組織的創始人,擔任過孫中山的政治秘書,還是周恩來和鄧穎超的牽線紅娘,當時在黨內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可惜29歲英年早逝。高君宇的突然去世,對民國四大才女之一的革命伴侶石評梅猶如晴天霹靂。3年後,年僅26歲的石評梅因悲傷過度相繼去世。後人把她葬於北京陶然亭公園的高君宇墓旁,一座“高石之墓”,成了紅色革命愛情的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