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力爭2030年鄉村民宿規模達千家
發布時間:2023-04-28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4-28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印發的《山西省鄉村民宿業發展規劃(2022—2030)》(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力爭到規劃期末,全省鄉村民宿規模達1000家,讓鄉村民宿經濟成為山西全域旅游示范區、鄉村振興、產業融合的重要抓手。

  《規劃》提出,以重點景區、山川河谷、古村落、城市近郊、主干交通為重要選址因子,依據突出主題形象、集中功能單位、合理規劃交通與視線、保護旅游環境等規劃指引,重點培育城郊游憩型、交通廊道型、景區依托型、文化鄉居型、生態康養型五大類型民宿。同時,充分發揮交通軸線對周邊鄉村資源要素的集聚效應,按照“生態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民宿示范”發展模式,打造12條“宿在最美鄉村風景線”,實現山西鄉村民宿的特色化、長遠化發展。

  《規劃》提出,依托山西優越的生態自然環境,以山西傳統民居文化和古建文化為核心,突出山西鄉村文化、鄉村特色在鄉村民宿發展中的意義和價值,著力塑造“山西人家”系列鄉村民宿品牌。通過模式創新、機制創新、品牌創新和業態創新,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民宿高質量發展樣本區域、京津冀“康養山西﹒夏養山西”鄉村民宿度假後花園、鄉村文化遺產民宿先行試點區域。(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