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太原古縣城 有吃頭有玩頭有看頭
發布時間:2023-05-09 09: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09

   

游客在太原古縣城“古燈傳奇”博物館游覽 

  5月1日晚上8時,從山西太原古縣城延西門進入,燈火通明的大街小巷商鋪林立,人頭攢動。古城十字街上更是熱鬧非凡,來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逛古城、賞非遺、觀展覽、品美食……在燈火闌珊中感受古縣城的歷史文化,體驗古縣城的市井味道。

  五一假期,開放兩周年的山西太原古縣城以“古城感恩 一路有你”為主題推出了非遺購物節、潮玩集市、精彩演藝等系列活動。

  在古縣城東街舉行的非遺購物節上,剪紙、糖人、面塑等非遺表演,晉祠桂花元宵、漏魚兒等山西特色小吃,晉陽根雕、扎染工藝等手工體驗,成為游客體驗山西文化的集合地。位於古縣城常平巷的潮玩集市,趣味互動游玩項目內容豐富,投壺、砸沙包、趣味套圈、飛鏢等趣味十足,游客玩得不亦樂乎。“歡天喜地”文創商鋪攤主郭女士介紹,五一假期生意非常好,特別是陶笛很受小朋友喜歡。

  嵐縣土豆宴、大同刀削面、太原打鹵面、福建大魚丸、武漢熱干面、彬州御面……在古縣城,各地游客不僅能找到自己家鄉的美味,還能品嘗到山西各地的特色美食。這些商鋪每天營業至23時許,夜色中的古城,處處涌動著人間煙火氣。

  聚力推動更多大型文物收藏展館落地是太原古縣城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位於常平巷的“古燈傳奇”是五一節前剛開放的一家個人博物館。精美的場景在燈光的映襯下透著時尚,吸引著年輕人紛紛打卡拍照。身穿漢服的工作人員手持各式漂亮的小紅燈籠,也是一道風景。

  博物館運營負責人聶建申介紹,博物館內的展品是從戰國時期延續至今的燈燭,包括青銅、陶、玻璃等不同材制燈燭共千余盞。館內還通過鑽木取火等場景還原,講述火的來源、燈燭發展史等。自4月29日試運營以來,每天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

  在“鑿壁偷光”場景前,太原市五一路小學二年級學生王哲銳正在給媽媽講“鑿壁偷光”的故事:“他為了讀書,就在牆上鑿了個洞,讓光照進來。”展廳還有頭懸梁、錐刺股、岳母刺字等歷史典故的場景復原,並張貼先秦家訓、明代家訓等歷代家訓。

  “展覽不僅讓游客了解人類用火的歷史、燈的發展史,也起到了激勵孩子們積極向上、自立自強的作用。”聶建申說,下一步還將推出文昌燈展、科舉文化展、文創產品區、漢服體驗區等,以期將博物館做成青少年研學體驗基地,豐富太原古縣城的業態。

  夜深了,在古城東北角的張藝謀影視基地,一些穿著電影同款古裝的游客還在影片各個場景處拍攝打卡。游客申濟一行5人就是專程從三亞自駕車過來,他說:“聽說太原古縣城是電影《滿江紅》的拍攝地,我們特意過來游覽打卡,感覺非常有歷史感。”

  太原古縣城市場營銷部品牌中心主任楊文杰介紹,每天從上午10時45分至晚上9時,“古城迎賓”鼓樂舞秀、“龍城書生”國潮音樂劇、街頭互動“古風巡游”、快閃“你要跳舞嗎”等十余種演藝在古城不同地點上演四十余場。每晚還有“樓閣燈光秀”“北城牆燈光秀”“縣衙燈光秀”等全天候、多樣態的演藝節目,實現了“院院有文化、街街有看點、處處有精彩”。

  太原古縣城開城兩年來,堅持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揚基地”為定位,不斷豐富文旅業態,讓這裡成為有吃頭、有玩頭、有看頭、有文化、有消費的文旅商圈。(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