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陵川:一條路,改變一座城
發布時間:2023-12-04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04

  開車沿著山西“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陵川段行駛,公路邊“因為一條路,改變一座城”的醒目標牌勾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一條路如何能改變一座城?

  “這條旅游公路,對於陵川來說意義非凡,它不僅是走出大山的精神力量,更是走近‘詩和遠方’的美好旅途。”山西省陵川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郭秀軍說。

  “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盤亙在巍巍太行之間,是山西省從2018年起規劃建設、串聯全省太行村落和景觀的旅游大通道。陵川段全長136.6公裡,串聯全縣六大景區和100余處景點,途經7個鄉鎮,輻射130個行政村,惠及全縣近10萬人口。

  近年來,晉城市和陵川縣融合“公路+旅游”發展理念,形成一村一規劃、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觀,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到文旅項目建設和運營之中,實現了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的融合發展。

  從“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陵川段起點浙水村出發,頗具明清遺風的小山村和以石壁為牆壁桌椅的“自然書屋”令人稱奇。“自然書屋”不僅是村民看書的好去處,也因其獨特設計吸引了源源不斷的游客來到村裡“打卡”。浙水村黨支部書記靳慧永說:“淡季村裡每天都有游客,像‘五一’假期每天能達到兩三萬人,村停車場裡停著從各地開來的車。”

  這幾年,村裡先後建起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愁文化紀念館、圖書閱覽室、文化活動室,村民經營起太行山土特產店、地方小吃店、民宿,生活好不愜意。

  浙水村的下一站是古郊鄉鬆廟村。這裡過去是貧困村,之後搶抓旅游公路建設機遇,利用上接棋子山、下銜王莽嶺的地理優勢和自然生態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民宿經濟,樹立起“睡眠小鎮﹒康養鬆廟”的品牌。“村裡發展好了,守在家門口就能賺錢。”村民王安慶住在旅游公路邊,他把自家的舊石板屋稍加改造成一座簡易的小客棧,為過路游客提供食宿服務。村民武喜梅則借著康養產業發展勢頭,在過去種玉米的土地上種上了連翹、黨參、黃芩等中草藥,年收入翻番。

  除了自己經營民宿和店鋪,鬆廟村創新發展經營模式,規劃建設的康養餐廳、康養民宿(木屋)、怡養休吧等一系列康養項目,都能為本村及周邊村民提供充分的就業崗位。

  “山高路遠,產業單一,看不到前景”是西庄上村黨支部書記王書強對村裡過去留不下年輕人的原因分析。隨著“太行一號”旅游公路自西向東穿村而過,西庄上村迎來了生機。

  2021年,西庄上村利用荒山、荒地、廢棄的宅基地,建起了採摘園、垂釣池,採取品牌加盟的方式,與民宿酒店品牌合作,著力發展康養產業。臭池塘變“致富水”、閑置房變“黃金屋”……如今,西庄上村沉睡的資源逐漸被喚醒,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10萬元。

  再往前,行至錫崖溝挂壁公路,當代愚公的筑路故事給陵川縣與“路”的緣分添上幾分傳奇色彩。1962年,不甘閉塞的錫崖溝人向大山宣戰,歷時30年,兩代人在村西絕壁之上“摳”出一條長達7.5公裡的“挂壁公路”,讓“錫崖溝精神”聞名華夏。

  到今天,這條歷經艱辛開鑿的挂壁公路已成為旅行觀光的一部分。曾困守山中的錫崖溝人的後輩,借助晉城市發展旅游業的機遇,積極推動主導產業由農業向旅游業轉型。據悉,錫崖溝每年接待游客超過10萬人,村民人均年純收入達到1.5萬元。

  一路風景一路歌,一路山河多壯闊。截至目前,“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陵川段沿線村集體收入全部突破10萬元,各類經營主體突破2000家,民宿和農家樂發展至1500余家,各類從業人員1萬余人,人均年增收2800元左右。

  1962年秋,當時的陵川縣委書記用繩子吊給錫崖溝的3000元錢和紙上大大的“修路!”二字,是錫崖溝的出路。近幾年,陵川縣又因“太行一號”旅游公路而尋到新的出路。“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晉城段前不久正式投入運營,連接起全程90%的脫貧地區、景區和特色農產品產區。目前,沿線739個行政村(社區)累計吸引900多萬人觀光旅游,5.5萬人返鄉就業、創業,直接帶動7.6萬勞動人口增收,間接受益近40萬人。(郭志清 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