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運城:蒲劇育新才、出新彩
發布時間:2023-12-29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9
  近年來,山西省運城市繁榮發展蒲劇藝術,延續蒲劇文化根脈,組建山西省蒲劇藝術院,致力於將其打造為文化新地標,不遺余力地培育蒲劇藝術人才,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育新人、譜新篇。
  “山西四大梆子”之一的蒲劇,因興起於山西南部的蒲州而得名,是國家級非遺項目。2020年,運城市將文化藝術學校、蒲劇藝術研究所、蒲劇教育培訓研究所、蒲劇音樂舞蹈研究所及3所市屬藝術院團合而為一,組建了山西省蒲劇藝術院。以該院為支撐,運城市對蒲劇藝術發展全力支持,每年撥付500萬元專項經費,將蒲劇特殊行當緊缺人才和優秀人才轉入財政補助編制,全院290余名在職員工已基本完成財政補助全覆蓋。“我們以重組為契機,加強蒲劇創作、傳承傳統技藝、深耕本土文化,走上蒲劇藝術在傳承與創新中延續、在保護與發展中煥發活力的繁榮發展之路。”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王志峰說。
  傳統蒲劇如何擺脫觀眾老齡化困境,一度是困擾蒲劇人的難題。“傳統選段受眾有限,我們在劇本創作、道具設計、表演方式上創新,一大批精品劇目開始走入年輕觀眾的視野。”山西省蒲劇藝術院黨委書記王志凱告訴記者。
  運城市文化藝術學校是專門培養蒲劇人才的學校,曾經門庭若市,近些年卻陷入招生難的困境。其中,學藝苦、出路難等問題讓不少家長望而卻步。山西省蒲劇藝術院成立後,集教學、研究、創作、演出、管理於一體,為破解藝校發展困局找到了出口。“過去學校教學和舞台表演是脫節的,學生很少有機會體驗舞台表演。”王志凱介紹,“校團合一”後,劇團中的演員會定期來藝校和學生進行互動,排練大型節目、下鄉演出時,也會讓學生在其中扮演基礎性的角色,實現“以練帶學”。
  山西省蒲劇藝術院還成立了名師工作室,運城市7名梅花獎獲得者全部入駐,組建名師傳承班,實行戲曲生免費招錄政策。通過“校團合一”,一批批優秀畢業生成為劇團的後備力量。2020年,山西省蒲劇藝術院招生人數首次突破300名。截至目前,山西省蒲劇藝術院有在校生604人。在第26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節目評選中,山西省共有9名小選手獲得“小梅花”稱號,山西省蒲劇院摘得其中4朵。
  為了留住人才,運城市委、市政府提供了“真金白銀”的支持。在多重保障下,很多出走的蒲劇演員回來了。11月21日,新編蒲劇歷史劇《忠義千秋》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引發關注。12月初,山西省蒲劇藝術院又一次披挂出征,帶著5部精心打造的作品來到太原開啟新創劇目展演。“我們用蒲劇講好關公故事、河東故事、中國故事。”“二度梅”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山西省蒲劇藝術院名譽院長景雪變說。
  隨著新媒體的發展,山西省蒲劇藝術院也在演出模式上做文章,3個演出團相繼組織“紅梅報春”“群星爭艷”“經典傳承”“空中蒲苑”等網絡直播活動,在線觀看人數累計數千萬人次。院團的演員也紛紛開設短視頻賬號,將練功的日常和演出片段與廣大戲迷分享。
  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表示,運城市以戲為媒、以文化城,積極推進蒲劇藝術大繁榮大發展,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貢獻。(郭志清 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