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發布
發布時間:2024-01-09 09: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09

  山西省發展改革委近日發布《山西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山西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將構建“兩廊三帶多片”總體空間布局。

  山西黃河干流及其支流流經的縣域和與黃河文化傳承弘揚聯系緊密的區域,共涉及11市117縣(區)。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總體布局以縣域為單位,將山西黃河及其支流全域分為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核心區和拓展區。其中,核心區包括黃河干流及其支流在山西流經的86個縣,拓展區包括與黃河文化傳承弘揚聯系緊密的31個縣。

  《規劃》明確,山西將構建“兩廊三帶多片”的總體空間布局。“兩廊串聯”是指打造山西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兩條核心廊道。“三帶牽引”是指打造以“兩河一山”,即汾河文化遺產帶、沁河文化遺產帶、太行文化關聯帶為牽引的文化空間紐帶。“多片聯動”是指山西將按照文化標識重要性、文化完整性、產業集聚性、景觀延續性原則,打造13個主題片區。

  《規劃》提出,到2025年,山西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任務基本完成,成為弘揚民族精神、展示國家形象、彰顯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到2035年,成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河文明展示帶和彰顯中華母親河國際知名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規劃》還明確,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將分類建設重點功能區。劃定管控保護區,圍繞山西黃河流域重要自然遺產、文化遺產、歷史文化空間等,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和“三線一單”要求,依法依規建立管控保護對象清單,劃定必要管控保護范圍,嚴格落實管控要求,提升管控保護水平。(王文華)

上一篇:
下一篇: 山西運城:蒲劇育新才、出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