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全省非遺保護傳承學術研討座談會在山西大學舉辦
發布時間:2024-03-11 16:46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4-03-11
  3月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山西大學、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承辦的全省非遺保護傳承學術研討座談會在山西大學舉行。
  座談會上,山西大學副校長孫岩表達了山西大學對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關注與重視,並從學科交叉融合發展的建設思路出發,希望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與計算機學院等相關部門加強互動,以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手段為全省非遺傳承與保護工作賦能,助力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鄭偉首先介紹非遺研究院的工作基礎,回顧與總結2023年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的工作,並在此基礎上確定非遺研究院2024年工作重點。他表示非遺研究院將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為全省非遺傳承人保護工作順利開展提供理論交流平台,為山西省非遺保護、傳承工作作出貢獻。
  非遺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段友文在肯定山西省非遺保護傳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績的基礎上,指出非遺學術研究的重點和難點,如山西省非遺保護中公眾參與度低、非遺分類保護不到位、缺乏跨區域共有非遺聯合保護機制等問題,建議非遺保護利用要做好“培根”工作,建立非遺保護利用的“社會文化共同體”,加大對非遺事業的投資力度。
  太原師范學院副院長韓曉莉、晉劇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謝濤、平遙推光漆器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薛曉東和基層工作人員代表分別圍繞高校非遺傳承與人才培養,非遺創新性轉化與創造性發展,各級非遺工作組織工作弱點及強化手段,各類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傳承人弱項及強化措施等多個方面的問題進行了交流。
  “非遺事業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機,但非遺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依然任重而道遠。它是一項與時間賽跑的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晉劇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謝濤認為,當下的非遺保護政策,重保護而輕利用、重文化而輕市場。非遺事業的傳承保護要創新,需順應市場經濟的發展,要通過經濟杠杆激活非遺傳承人的傳承、創新、發展積極性,構建非遺再利用機制,不斷推動非遺“文化力”向“市場力”的轉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少卿表示,此次座談會為山西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為山西省非遺保護工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應找准非遺工作責任著力點,明確全省下一批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傳承人培育工作重點,著力解決如何夯實非遺批次晉級基礎、增強保護單位活力、鼓舞非遺傳承人後勁、推進主體齊動、增強非遺各工作環節的連貫性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