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挖掘旅游資源講好紅色故事
發布時間:2024-03-21 08: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21
  近日,共青團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年兒童工作委員會公布山西省首批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婁煩縣高君宇故居紀念館、武鄉縣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等入選,成為學生們追憶革命歷史、感受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的重要場所。
  山西是紅色旅游資源大省,紅色文化遺址有3400余處,其中,103處成為紅色旅游景區(點),17處被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近年來,山西充分發揮遍布全省的紅色資源優勢,不斷推動“紅色旅游+”等多業態融合發展,吸引更多的游客走進紅色旅游景區。
  旅游演藝講好紅色故事
  長治市武鄉縣是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長期駐扎地,全縣擁有各類紅色革命舊址1768處,被譽為“沒有圍牆的抗戰歷史博物館”。依托紅色資源優勢,武鄉縣不斷推動紅色文化與鄉村旅游、旅游演藝、研學旅游等業態融合發展,豐富文旅業態,提升游客體驗。
  2021年6月30日,紅色大型實景演藝項目《太行山上》在武鄉縣城東太行龍湖畔首演,以“太行,不朽豐碑”“村庄,沖破封鎖”“旗幟,走向勝利”“土地,恩情滋養”4個篇章,再現了太行軍民浴血奮戰、共同抗日的歷史畫卷。自開演以來,已演出200多場,接待游客6.44萬人次,成為開展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立體課堂”。從去年6月開始,《太行山上》面向全國大中小學生長期免費開放,至目前已有6000余學生受益。這既是弘揚太行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的重大舉措,也是教育引導學生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堅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抓手。
  當前,武鄉縣圍繞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單位創建,啟動舞台劇《八路軍在武鄉》編排和八路軍紅色文化數字體驗教學中心項目建設,旨在進一步挖掘八路軍文化和老區歷史,詮釋太行精神。
  呂梁市作為革命老區,紅色旅游資源豐富。去年年底,呂梁市孝義市皮影木偶劇團推出了大型原創紅色木偶劇《戰馬紅旗》,豐富了“英雄呂梁”紅色旅游產品。《戰馬紅旗》劇情圍繞中國工農紅軍萬裡長征中兩個小紅軍的故事展開,在表演形式上融合了木偶、碗碗腔、皮影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結合聲光電特效以及戲中戲舞台造型、人偶同台等表演亮點,完美呈現了革命歷史的精神內涵,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教育意義,為山西省紅色文旅演藝注入了新鮮血液。
  孝義市皮影木偶劇團團長劉亞星介紹,用“小木偶”展示“大主題”,以引人入勝的故事為觀眾獻上了一堂生動的紅色黨史課。
  紅色場館創新傳播方式
  位於武鄉縣太行街363號的八路軍太行紀念館是一座全面反映八路軍抗戰歷史的大型革命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紀念館立足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積極開展智慧化、數字化建設,提升文物展示水平、創新傳播方式,努力講好紅色故事。
  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先後策劃了“在太行山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抗戰文物展”“紅色熱土 壯麗山河——山西抗戰英烈與紅色紀念地巡展”等一批原創性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在展覽中,堅持展示方式與展陳內容相得益彰,運用VR、AR等現代科技手段,增強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的互動性和體驗性。同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文化內涵,開發了“八路軍將領館文物數字化展示”“八路軍將帥抗戰時空之旅展示”等革命文物數字化展示系統﹔推出“八路軍抗戰史陳列”“八路軍將領館陳列”等網上展館,對革命文物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
  在該館革命文物數字化展示區,游客隻要輕輕點擊屏幕上的文物圖片,一個立體的數字文物便躍然眼前,不少游客在此通過VR設備,近距離感受當年震撼的戰爭場面。
  “創新技術手段、豐富展陳內容、升級交互方式,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文物‘活’起來,可以更好地提升游客的參與度。”八路軍太行紀念館館長史永平說。
  進入3月,武鄉開啟了“紅色研學季”活動,以“紅色研學+拓展+情景體驗+演藝+勞作”為亮點的武鄉紅色研學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研學團隊。八路軍太行紀念館聯合太行干部學院開展現場教學、“微黨課”教學﹔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聯合開展“開學第一課”“最難忘的人”“從軍路上第一課”等系列主題活動,努力講好、講活革命故事。
  豐富活動提升游客體驗
  左權是一座英雄之城。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150多個黨政軍學商機關團體曾在此駐扎。該縣以桐峪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舊址為牽引,以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等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為重點,依托全縣150多處革命紀念地,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延伸旅游鏈條。
  桐峪1941小鎮就是左權縣重點打造的集紅色文化、鄉村旅游、創新科技、娛樂體驗於一體的文旅商融合示范區。今年春節假期,桐峪1941小鎮推出了“社火裡的中國年”活動,年味市集、非遺表演、民俗表演、科技體驗等各種線上線下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尤其是景區推出的“空中的士”游覽項目,游客乘坐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到空中領略左權風貌,為革命老區群眾及各地游客帶來了全新的旅游體驗。
  游客張女士乘坐後這樣描述,飛行在左權上空,以一個從未有過的視角,俯瞰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滿眼新奇、滿心愉悅,更充滿了自豪。
  左權文旅運營管理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立明介紹,在左權布局低空旅游新業態,不僅讓游客換一個角度來領略太行山水,更帶動文旅消費需求的升級。
  “我們爭取5月在麻田八路軍總部舊址片區也啟動‘空中的士’旅游項目,豐富游客的旅游體驗。”王立明說。
  左權縣先後合作建設了以紅色金融為主題的教育館、圍棋小鎮、太行文學館,央視民歌盛典落地左權,打造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戶外運動基地等,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開營一年多就接待學生16萬人次。
  在前不久召開的2024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部署工作時說,山西要積極打造武鄉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重點培育興縣、左權縣、右玉縣等成為全國知名紅色旅游目的地和紅色旅游創新發展基地﹔打造沉浸式紅色實景演藝精品,推動紅色旅游景區利用數字化手段豐富紅色文化展示講解方式,讓革命精神具象化,革命文物活起來。(王文華
上一篇:
下一篇: 山西擬推出旅游發展促進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