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品牌引領 閱讀之光溫暖三晉大地
發布時間:2024-03-22 15: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22
  近日,山西省2023年全民閱讀系列推薦活動評選結果揭曉。其中,春秋讀書會、新時代作家大講堂、“樂﹒讀”等被評選為“十佳閱讀品牌”,數十個優秀品牌在此過程中被更多讀者知曉。
  “書香山西”全民閱讀活動組委會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活動由山西省委宣傳部指導,並經過各地市層層推介、全民投票和專家評選,旨在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山西。
  依托資源優勢,品牌“花式”出新
  今年3月以來,隸屬於山西師范大學歷史與旅游文化學院的春秋讀書會閱讀活動頻頻,《國史大綱》組、明史組、古希臘組等19個歷史專題研究小組陸續開展2024年上半年首場讀書活動,教師導讀、師生共學。
  “讀書、思考、寫作三位一體,是春秋讀書會的亮點之一。”《國史大綱》組指導老師張煥君說,讀書會倡導學生撰寫讀書心得,在雜志《春秋史苑》和微信公眾號擇優發表。依托大學校園與教師資源優勢,讀書會還不定期舉辦辯論、演講、觀影、心得交流、論文評閱以及考察實踐等系列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春秋讀書會自1999年創建以來,累計參與師生達2萬余人。
  此次參與評選的閱讀品牌平台多元、形式迥異。有利用公共圖書館閱讀空間開發的學習書屋,有依托紙媒打造的閱讀欄目《夜讀》,有充分發揮全省作家優勢開展的新時代作家大講堂,有統籌出版單位和書店形成的全民閱讀品牌矩陣。
  “書香山西”全民閱讀活動組委會工作人員表示,在深入推動全民閱讀的進程中,具有不同特色的地方全民閱讀品牌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推薦活動總結歸納全民閱讀品牌建設的經驗啟示,為各地培育全民閱讀品牌、建設全民閱讀品牌體系提供了借鑒。
  拓展服務群體,滿足閱讀需求
  從鄉村到城市,各類閱讀設施、閱讀空間不斷滿足著人們的閱讀需求。針對不同群體,山西各地紛紛策劃推出相應活動,按需開展精准個性化服務。
  青少年閱讀活動對於提升促進全民閱讀至關重要。“童心向黨 童聲朗朗”親子誦讀品牌著眼家長深度陪伴孩子成長,尋找書香家庭,通過親子共讀傳統文化經典作品等活動,在全省掀起家庭誦讀熱潮。晉中市圖書館的“晉小圖”少兒閱讀品牌持續開展,根據少年兒童不同年齡段的智力和心理發育程度向他們推薦適合的活動。
  還有眾多閱讀品牌組織者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困難群體、特殊群體閱讀服務。參與評選的閱讀品牌中,不乏針對殘障人士、老年人、進城務工人員等打造的閱讀活動。
  “我們深入研究了殘障學生認知特點,優選書目,選擇適合他們的閱讀方式。”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專業學校思政教育工作室負責人張璞介紹,比如,推薦視障學生閱讀音樂鑒賞、歷史、小說等書籍,推薦聽障學生閱讀繪畫、美術建設、建筑設計等圖書。“書香特教,閱讀點亮心燈”品牌幫助殘障學生通過無障礙閱讀開拓視野,養成閱讀習慣。老師的耐心和細心感動了參與網絡投票的網友。
  以數字化助力,掀起讀書熱潮
  新穎有趣的推廣方式能讓閱讀意識更深入人心。近年來,山西省全民閱讀品牌創新方法手段,通過加大數字閱讀供給、推廣線上閱讀服務、開展數字閱讀創意活動等方式助力全民閱讀。
  太原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月讀》欄目是一檔讀書類節目。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其中,欄目在多個平台征集話題,設置送書板塊、推薦專欄,形成傳播矩陣。同時,欄目在留言區尋找高質量觀點、抽取幸運觀眾,加強與讀者互動。“出版晉軍﹒悅讀山西”閱讀活動品牌立足出版新業態,通過編輯薦讀、作者領讀、讀者誦讀以及多層次多點位布局,進行VR展、雲錄制、E讀,線上、線下互動,推動建設書香網絡。
  目前,不少全民閱讀品牌陸續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融媒體傳播。如主要通過直播、短視頻的形式常態化開展讀書分享的常村“雲”讀書,適應職工數字化閱讀需求的陽泉市總工會電子職工書屋,在線上反響強烈的山西省作家協會全民閱讀品牌——新時代作家大講堂。
  據悉,4月23日世界讀書日期間,山西將對此次評選出的單位、機構和個人進行進一步表彰和推介,在全省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郭志清 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