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甘寧三省區簽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19-12-02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2

  11月28日,由陝西省文物局、甘肅省文物局、寧夏回族自治區文物局聯合主辦,延安革命紀念地管理局承辦的陝甘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會在革命聖地陝西延安舉行。

  會上,陝西、甘肅、寧夏三省區文物局共同簽署了《陝甘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合作協議》,三方將建立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共同謀劃和推進陝甘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的重大合作項目和事項,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

  《協議》指出,要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陝甘片區革命文化研究,深化對陝甘片區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的研究和闡釋。加強陝甘片區革命文物資源調查合作,建立陝甘片區革命文物資源數據庫,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統一規劃、整體保護、聯合展示,推進陝甘片區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實施,開展陝甘片區革命文化公園建設。聯合編制《陝甘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規劃》,並積極爭取國家文物局立項批復。聯合舉辦陝甘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及管理人員培訓,加強信息、技術交流合作。《協議》有效期5年。

  工作會上,各地代表分別就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進行了介紹。陝甘寧三省區的參會專家也紛紛發言,就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提出了諸多意見和建議。與會代表一致認為,要不忘初心,擔當作為,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文物資源的活化利用,堅守和發揚好紅色精神,為全國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鈣片。

  據悉,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2018年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今年3月,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確定15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其中就有“陝甘片區”。該片區涉及三省區的51個市縣區。(秦毅)